如何为外卖骑手找回“消失的十分钟”

如何为外卖骑手找回“消失的十分钟”
2022-11-18 16:24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近日,新浪微博#母亲给儿子送饺子途中被撞身亡外卖员被公诉#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阅读次数超3亿次。“一场事故毁了两个家庭”,引起了很多网民的共鸣,也再次引发人们对外卖骑手常出现超速问题的讨论。

外卖订单单均配送减少“十分钟”

外卖骑手因“闯红灯、逆行、超速”等原因造成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据了解,2022年以来,北京市快递外卖即时配送车辆发生同等以上责任致人伤亡事故同比呈上升趋势;2020年,上海市发生涉快递外卖行业的道路交通事故400多起。外卖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其对速度的追求也导致骑手经常出现“无视交通规则”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外卖骑手数量达到1300万人。2020年央视财经发表《50分钟违规6次!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快乐了谁?》,文中指出,2016年,3公里送餐距离的最长时限是1小时,2017年,变成了45分钟,2018年,又缩短到了38分钟,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近年来,舆论场一直关注配餐时间的压缩和外卖骑手的送餐时间被压缩的问题,人民数据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涉及“外卖送餐时间”的舆论信息超过2万条,中性信息占比78%,敏感信息占比19%。青岛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单福凯表示,根据调研,2022年的外卖订单单均送递时间比2019年再次缩短,这给外卖骑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谁偷走了“十分钟”?

短短的“十分钟”,外卖平台让消费者更快拿到外卖吃上饭;长长的“十分钟”,也让外卖骑手不顾交通规则争分夺秒。

外卖骑手“困在算法里”。外卖平台的算法被人所诟病,挤压骑手的送餐时间。据了解,外卖平台系统的设置中,骑手们被特定标志代替,路段变成了线,时间变成还有几分钟送达的倒计时,骑手化作了平台上的一串数字、一串符号。外卖骑手被“倒计时”驱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萍指出,外卖骑手在长时间进驻系统的过程中形成了对平台的情感依附,进而困在技术系统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剥削。一些骑手的订单时常会变成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使骑手时常处于焦灼状态。

骑手生存危机感较重、缺乏安全意识。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380多万骑手中,有67万骑手来自贫困县;五成骑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三成骑手家庭人口在6人以上。在很多骑手心里,“再努力多接一单”承载了对美好的向往和期待。同时,一些骑手缺乏安全意识,逆行、闯红灯、超速等成为“公开的秘密”。

部分平台商户人力欠缺,备餐速度慢进一步挤压骑手时间。据了解,2021年,外卖生态主体中超八成是中小商户,其中快餐店占比一半。人民数据大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我国目前快餐相关企业超184万家,其中注册金额在0—20万的小型快餐店约92万家。小型快餐店人力不充足,加上外卖平台的算法推荐,消费者常集中在几家餐饮店上,商户备餐压力大,延长了配送骑手的等待时间。

截至2022年11月我国现有快餐企业注册资金概况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单位:家)

共同打破“十分钟”的“魔咒”

外卖骑手事故频发,危害自身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也对正常的交通秩序提出了挑战。找回“消失的十分钟”,维护好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是解决外卖骑手事故的重要途径。为此,结合现有研究,人民数据研究院提出几点思考:

一是完善算法不只依靠算法。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庞锦曾指出,平台应当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外卖平台应根据相关政策对算法进行适时调整,并通过官方大数据平台对用户需求、外卖员配送时间等数据进行精准整合。

二是外卖平台可联合交管部门共同参与外卖配送时间规则的制定。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交通场景、路况情况、红绿灯时间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来展现出来。外卖平台可联合交管部门对外卖配送时间的规则进行数字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制定,根据实时路况来制定相应的配送时间安排,一方面保障外卖骑手的安全,让骑手配送时更加从容,另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保障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

三是外卖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员工安全。外卖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产期”,更需要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人民数据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关于“外卖员 社保”的舆论信息近3万条,其中中性信息占比85%,敏感信息占比11%。给予员工更安全的保障,增强对骑手安全意识的培训,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