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6市跻身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

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6市跻身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
2022-11-17 16:23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河北6市跻身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

分别为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和邯郸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11月16日,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四大维度,考察中国4个直辖市及各地级行政区(暂未涵盖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形成“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邯郸6个城市榜上有名,分列第30、60、64、70、74和80位。

北上深杭广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

从榜单整体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连续多年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综合实力领跑全国。成都、苏州、南京等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数字经济二线城市发展初具规模,亟需优化要素配给、破解增长瓶颈。2022年,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新增无锡、东莞。绍兴、扬州、呼和浩特、金华、珠海升至数字经济二线。九江、衡阳、常德、湛江、开封新增入榜。

这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该榜单。记者了解到,跟去年榜单比,今年石家庄排名提前1位,保定、沧州排名分别提前4位,彰显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三大城市群数字经济实力稳增

当前,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三大城市群数字经济实力稳增,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追赶,中国数字经济“弓箭型”格局跃然纸上。

沿海之“弓”。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为核心,链接了北京、天津、山东等东部沿海省份和直辖市,汇集了众多传统经济强市。三大城市群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先发区域,是打造中国数字产业集群关键所在。东部沿海地区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数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和效益齐升。

长江之“箭”。以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为核心,连贯东西,拥有广阔的腹地和市场空间,推动数字经济从沿海向广袤内陆辐射发展。

中部之“弦”。汇集了洛阳、宜昌等老工业城市,以及赣州、焦作等资源型城市,产业数字化发展空间广阔,是中国数字经济蓄力张弓、发力放弦的长远需要。

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历经十年,量质齐升,实现全球数字经济规模第二、增速第一的优异成绩。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领先、保障有力。网络基础设施从跟跑到领跑,5G网络规模全球居首,行业专网加快落地;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步入流量提升阶段;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持续完善,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升级。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建设5G虚拟专网超过5325个。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走深走实。数字经济全行业平均渗透度由24.7提升至38.3,数字技术有效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

疫情为数字治理进程按下“快进键”,公共服务工具深刻变革,政务服务平台、APP、小程序等应用广泛覆盖。截至2022年6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10亿人,有22个地区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超过5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