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深度观察 | 河北:打造“芯”生态 做强“芯”产业

【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深度观察 | 河北:打造“芯”生态 做强“芯”产业
2022-11-17 15:1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王扬


冀时客户端报道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谋数字河北新篇章。昨天(11月15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线上举行"2022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内芯片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推动河北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芯片被称为"工业粮食",与之相关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则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宾们认为,我国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未来5年将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期,河北大有可为。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 顾文军:

领导重视、中层专业、基层给力,河北的半导体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河北在射频芯片和传感器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建立了从材料设计到制造封册和应用的高度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这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

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秘书长 郑清超:

河北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省份,通过战略布局全产业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大幅缩短碳化硅产业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到规模化应用的进程,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需求的高度契合,加快产业迭代升级。科技厅指导成立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专家技术团队,梳理河北省产业链和创新链,提炼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凝练研究方向,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制定了攻关技术清单。

专家的观点在数据上得到了印证。目前,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39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2.2%,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这一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描绘了未来五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蓝图:到2027年,我省数字经济迈入全面扩展期,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全省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慧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能化。如何把这一目标变成现实,各位嘉宾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电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尧波:

(河北)发挥优势,把长板做得更长,发挥十三所等单位的优势,在十三所的牵引下打造整个的产业生态,发挥产学研的平台的作用,来布局一些新的材料,培育产业以及培养一些人才。

国际MEMS与传感器产业组织(SEMI-MSIG) 理事 丁辉文:

选好一个方向是至关重要的,咱们有十三所,咱们有CETC还有五十四所等等,这都是非常优秀的研究所,这个周边它自然的已经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在石家庄了,我们能不能围着这个做文章?打造符合创新的,符合我们集成电路的产业生态。把它从特定应用转化为普遍应用,也就是说往消费类走,建议是可以多投资,多在这个方向做探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