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故事|​一瓶“如意”,传达情感与艺术的魅力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一瓶“如意”,传达情感与艺术的魅力
2022-11-14 16:12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一瓶“如意”,传达情感与艺术的魅力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③

如意1_副本.jpg

《沙城老窖·如意》的设计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摄

如果不是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遇见,人们很难把一件青翠欲滴的“玉如意”工艺品和酒联系起来。

这是一款名叫《沙城老窖·如意》的设计产品,来自张家口。“公司所在的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酿酒历史悠久。”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部长杨晓建介绍,元朝时怀来便是烧锅星布、缸房林立。

面对中国酒业新的竞争环境,如何开创新篇章,成为摆在长城酿造集团面前的发展课题。秉持工业设计赋能的理念,长城酿造集团重整战略布局,将工业设计的概念植入产品升级换代的实质化运作中,探索用设计赋予产品更强生命力。

2020年上半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若能设计一款既可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可展现东方韵味,具有普遍认同感的爆款产品,或许就能成为一个重要转折。

几经联系,深圳御林军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成为合作伙伴,该公司总经理林奕斌的设计理念跟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的想法非常契合。

“经过数十乃至上百次的寻找、否定、再寻找,当‘如意’这个意象符号被一个设计师不经意提及时,我知道,我们找到了。”林奕斌回忆设计过程仍十分兴奋。“如意”在我国是一个有着非常美好寓意的文化符号,它代表吉祥、团圆、和美,而且曲线优美,极具艺术感。

双方一拍即合。但接下来的制作过程又遇到了难题。在选材时,起初选用玻璃为瓶体材质,但“如意”中间部分需要向上有一个弯曲度,一般工艺很难做到。

“最后,选定为陶瓷,设计出金色的‘金如意’和翡翠绿的‘玉如意’。”林奕斌表示,曲线柔和的瓶身,像滑雪赛道,又仿佛是沟通友谊的桥梁。

该产品一经面世,即好评如潮。2022年,产品相继荣获欧洲好设计最高奖金奖、美国MUSE缪斯国际设计奖最高奖铂金奖等大奖。

“这就是工业设计的力量。”杨晓建说,今后他们将坚定“创新设计、深度融智”发展策略,不断优化品牌体系设计,朝着建设一流生态酿酒企业迈进。(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