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哪些好处?

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哪些好处?
2022-11-14 10:20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的运动量越来越少,缺乏运动,已经成为21世纪最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运动对健康有益,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促进心血管健康,还能降低肥胖、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发生风险,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具体来讲,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哪些好处呢?

1.直接保护作用: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和抗氧化作用;

2.间接保护作用:增加心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降压、降糖、降脂、减轻体重等;

3.经常运动可提高人体应对突然缺氧的耐受能力。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运动呢?

1.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每周至少5天,每天30-45分钟。

2.以有氧运动为主要运动方式。如慢跑或快步走、游泳、骑车等等,运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包括5-10分钟的轻度热身活动、20-30分钟的耐力活动时间、5分钟左右的放松恢复时间。

3.需要把握运动的“量”,懂得“适量”。增加身体活动总量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任何形式(频率、强度、时间和类型)的身体运动总量增加均可显著降低冠心病、心力衰竭等事件的发生率。但是,极大量身体活动却增加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因此提倡运动量要适当,低至中度强度运动量对心血管保护的益处最强(低运动量: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中等运动量:每周≥3次,每次持续40-60 分钟)。其次是要循序渐进,每个人的运动能力不同,特别是身体状态欠佳的人群,应特别注意。

4.注意运动时出现的不良反应。剧烈运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如脱水、肌肉拉伤、猝死等。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一套循序渐进的心脏康复运动计划,以确保运动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总之,规律、适量的身体运动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