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新“丰”景·新农业| “葱”满田野 收获希望

乡村振兴 新“丰”景·新农业| “葱”满田野 收获希望
2022-11-13 14:33 河山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扬

南关村试验基地大葱喜获丰收。

机械轰鸣收割忙,田间地头喜丰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丰收季,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南关村收获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玉米,还有一片片长势喜人的大葱。

一连几天,趁着晴好天气,南关村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加紧操作着收割机刨土收葱,葱农们分拨打捆、搬运、配货,配合得有条不紊。一旁等待装葱的货车即装即走,力保让这些带着泥土清香的大葱,以最短时间新鲜运往北京、山东、山西等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景象。

南关村试验基地里一派繁忙。

要知道,在今年之前,南关村的种植作物只有玉米,农作物结构单一成为该村亟需突破的一个发展瓶颈。去年下半年,该村根据本地土质和气候等资源特点,积极谋划新的种植品种,主动走出去跑项目,最终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当地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村集体流转出约1050亩土地,建成150个冬暖式育苗大棚,450多亩的种植试验基地,尝试种植“山东铁杆大葱”。今年开春,先行培育的39棚葱苗被移栽进了试验基地,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理,今年喜获丰收。

“最高亩产有16000斤,平均亩产也在13000斤左右,种植产量预计能达3000吨。”望着一捆捆刚从地里起出来的大葱,绿油油的叶子,粗壮鲜嫩的葱白,南关村党支部书记侯仲福喜上眉梢。其实,令他高兴的远不止眼下的品质高、销路畅,还有村民们鼓了的腰包,和村里借此探索出的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化经营模式及农业转型之路。

大葱喜获丰收,村民喜形于色。

在热火朝天忙秋收的地里,村民姜桂文正和其他人卖力地捆着葱,手上沾满了泥,身上也蹭得是土,可却掩不住脸上的笑。自打听说村里自己要搞产业,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他决定租赁其中30亩试验田种葱。开始干些锄草、培土、施肥的细活儿,这阵他天天从早忙到晚,起葱、捆葱、分装,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收成这么好,亩产都在万斤以上,目前全都销售完了。”姜桂文高兴得合不拢嘴,“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没想到能过上在家门口挣钱的好日子,挣得还不少哩!觉得日子特有奔头。”

在南关村试水种葱的第一年,像姜桂文这样收获红利的村民实则不少,去地里“上班挣工资”成了村里的新风尚。“平时人工一小时10块钱,像这阵忙的时候,按起葱量算,有人一天就挣近300块钱。大伙儿的日子好过了,精气神也不一样了,个个干劲儿十足。”侯仲福说,大葱产业盘活了村里及周边的闲置劳动力,带动了更多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合作社负责人张微微告诉记者:“今年的大葱喜获丰收,离不镇、村干部及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明年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南关村蔬菜产业发展,唱响田野上的欢歌。”(记者 韩洁 通讯员 温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