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剩9株!野生绒毛皂荚荚果进入成熟期

全球仅剩9株!野生绒毛皂荚荚果进入成熟期
2022-11-12 22: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扬

初冬的南岳衡山满眼都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下山峦起伏,被称为植物界的“熊猫树”——野生绒毛皂荚的荚果也进入了成熟期。野生绒毛皂荚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CR)物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球仅剩9株,全部栖息于湖南衡阳南岳衡山。

立冬以后,绒毛皂荚荚果进入成熟期,位于湖南南岳衡山广济寺旁的野生绒毛皂荚,结出了布满棕褐色绒毛的荚果,荚果呈长条卷形状,长约30厘米,挂在布满荆棘的树枝上,散发着清冷之美。专家表示,野生绒毛皂荚喜欢海拔较高且湿润近水的沟谷,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自然繁殖十分困难。

据了解,数百万年前的地球第四纪时,气候变冷,世界其他地方的绒毛皂荚相继灭绝,南岳衡山小块地方属山岳冰川局部地区,成为绒毛皂荚最后的“避难所”,它们也成了地球历史的见证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