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漫 | “二十条”,和你密切相关的有……

看动漫 | “二十条”,和你密切相关的有……
2022-11-12 14:22 冀云 编辑:王扬

昨天,河北新闻联播说到了要对标对表“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这里面,和咱们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都有啥?

5个“调整”

调整隔离时间和方式。密切接触者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从高风险区出来的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入境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

注意哦,以上人员隔离期间是不能外出或离开管理区的。

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不再有“中风险”。

1个“不再”

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不再有“次密接”。

1个“取消”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由登机前48小时内的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个“不得”

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目的地不得重复隔离。

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教育部门防控措施,不得加码管控。

发生疫情期间,不得擅自要求涉及种植养殖、研发生产、终端销售等企业和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停工停产。

目的地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

多个“严禁”

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

大家注意哟,新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科学防控,还得从你我做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