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抢抓RCEP机遇 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抢抓RCEP机遇 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2022-11-12 14:12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王扬


冀时客户端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我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助力外贸企业收获真金白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癸二酸,是制造优质工程塑料和香料的主要原料。位于衡水高新区的京华化工有限公司是癸二酸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眼下,公司正处于巩固自己全球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时期。这时,一项来自石家庄海关的助力,让企业更加有底气。经审核认定,京华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首批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明辉:

这就相当于海关给了我们一块金字招牌,超过40%的出口货物也都能够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又得到进一步提升。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原产地规则的亮点之一。经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在货物出口时,无需再逐票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同等享受关税减让政策。

石家庄海关所属衡水海关关长 杨洪涛:

这样一来,将免去企业往返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时间和费用,同时还将大大节省企业的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时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石家庄海关将推进"经核准出口商"等RCEP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作为助企纾困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送政策上门深入对接关区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完备的原产地文件管理制度;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快速办理认定手续,助力我省外贸企业抢占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688份,出口货值17.2亿元,预计可为我省企业出口产品减免进口国关税2100万元。

石家庄海关关税处处长 郭晓霞:

我们将紧密结合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面向我省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和政策引导,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举措,促进我省外贸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