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卖车谁家强?比亚迪甩开一汽大众,吉利长安位列第三第四

十月卖车谁家强?比亚迪甩开一汽大众,吉利长安位列第三第四
2022-11-11 17:33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日前,10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正式出炉。

上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84.2万辆,同比增长7.5%。车企排名上,比亚迪不仅在单月销量上将一汽大众远远甩开,而且进一步拉近了两者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

细分车型方面,宏光MINI、比亚迪宋上月销量分别达到4.1万、5.6万辆,分别位居单月轿车、SUV销量榜首;别克GL8继续力压销量持续下滑的五菱宏光,蝉联MPV月度销冠。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细分市场,自主品牌车型均占据了前十名一半席位。

上月销量环比下降存在多种原因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84.2万辆,同比增长7.5%,环比下降4.2%;1-10月份累计销量1671.8万辆,同比增长3%。由于10月份芯片断供的影响逐步消除,物流和供应链的持续改善,渠道库存充裕,车市促销力度保持在高位运行。但上月疫情对车市扰动不可忽视,疫情扩散到河南、广东、内蒙、福建等汽车消费大省,加上经销商门店关闭事件频繁发生,导致线下销售受阻,成为10月零售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10月销量排名TOP15的车企合计批发销量166万辆,市场集中度为75.7%,较上月增长1.5个百分点。上月TOP15车企合计零售销量141.8万辆,市场集中度为77%,较上月增长2.5个百分点。

比亚迪月销量甩开一汽大众

10月份,零售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分别有比亚迪汽车、一汽大众、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上汽大众。

其中,比亚迪已经在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度登顶销量排名榜。该品牌上月销量达到20.58万辆,同比增长134.6%,与第二名一汽大众的销量差距已经扩大至近7万辆。虽然,比亚迪1-10月累计销量为136万辆,仍然比一汽大众少近12万辆。但以他们目前的增长势头以及双方的单月销量差距,在剩下的两个月里面,比亚迪仍然有可能实现反超。除了比亚迪外,上月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吉利、长安汽车同样表现强势,这两家车企销量分别为13.41万辆、12.37万辆,分列三四名。

10月销量成绩单: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半壁江山912.png

在国内新能源厂商中,以销量而论,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是比亚迪,一种是其它车企”这样的竞争局面。而在新旧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量比拼中,上月埃安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继续领先于其它新势力品牌。以前一直处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上月交付量为1.8万辆,再次超过蔚小理。赛力斯以1.2万辆的成绩,同样超过了昔日头部三强。最让人吃惊的,莫过于今年上半年销量还处于榜首位置的小鹏汽车,上月竟然在TOP15里面不见踪影。

10月销量成绩单: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半壁江山1121.png

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名一半席位

10月国内轿车销量为92万辆,同比上升9.3%。宏光MINI以4.13万的销量击败轩逸,继续位居轿车市场单月榜首,但这款国民神车同比下跌13.8%。而比亚迪的几款新能源轿车产品,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秦、汉与海豚上月销量包揽了4-6名,平均月销量在2.5万辆到3.2万辆之间。加上吉利帝豪,上月自主品牌产品占了轿车销量TOP10一半席位。

10月销量成绩单: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半壁江山1311.png

上月SUV销量为84.1万辆,同比上升7%。SUV阵营再次由比亚迪宋领跑,该款产品今年已经多次占据SUV榜首,上月销量更是高达5.6万辆,同比增长145%。哈弗H6重回SUV月销量次席,但月销量尚不足3万辆。相比之下,比亚迪除了宋这款新生代“国民神车”外,旗下的元PLUS、唐均进入了销量前六名。而在上月SUV销量TOP10中,自主品牌车型同样占据了半壁江山。

10月销量成绩单: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半壁江山1500.png

MPV 10月份销量为8.2万辆,下跌6.4%。“霸主”五菱宏光上月销量仅为1.16万辆,同比下跌34.8%,连续两个月被别克GL8超越。后者上月销量为1.3万辆,同比微涨1.1%。

值得一提的是,别克GL8之所以长期在MPV细分市场销量名列前茅,与该车型产品矩阵各自具备精准的市场定位有关,其产品系列分别面向租赁、家庭、高端甚至豪奢几大群体,这也使得该车型的价格范围覆盖30万-50万元以上,大大增加了潜在客户的圈层。

10月销量成绩单:自主品牌占据前十半壁江山1717.png

新能源车方面,10月销量达到55.5万辆,同比上升74.9%。宏光MINI继续霸占轿车销冠宝座,但该品牌也只有这款爆款产品销量红火,一旦该车型订单稍有闪失,就直接影响到整个品牌的销量表现,这种依赖现象,甚至比哈弗H6还要严重。

而在销量TOP10中,比亚迪的秦、汉、海豚、海豹和驱逐舰05均在列,无疑对该品牌整体销量在车企中处于领先地位起到重要作用。新能源SUV上月销量最高的车型中,比亚迪宋、元PLUS、唐包揽前三名,更体现出自主品牌“领头羊”旗下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693x1054_636dc2c6b0a61.png

693x1054_636dc2c70b432.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