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驻村工作队引智引技助力乡村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驻村工作队引智引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1 10: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驻村工作队引智引技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逢冬小麦出苗阶段,麦田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象。日前在广平县平固店镇平东街村的小麦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基地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牛灵安正在开展第六次土壤样本采集,对土壤改进措施、综合开发利用、先进施肥技术等深入分析研究,最终确定绿色高效农业项目的可行性。

引智引技到田间地头,是市政协办公室驻广平县平固店镇平东街村工作队扎实推进乡村农业振兴的第一步。按照全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三深化七带动”任务举措,今年以来,该驻村工作队针对村里农户农田地块零散、耕种效率低等现状,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外出学习考察,帮助平东街村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努力开创平东街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平东街村土地属半胶泥土地,酸碱度呈微碱性,适合种植小麦、玉米等水分调节能力强的植物。如果打造示范基地,经科学种植预计每亩小麦产量可提高20%、玉米产量可提高25%。”按照牛灵安的研究结果,驻村工作队借鉴国内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与村委会反复沟通协商,制定详尽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

“我市东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限制了农业产量进一步提高,应该同步开展节水灌溉、精准施肥,实现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降低土壤盐分值修复土壤三赢。”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宝虹认为。

在张宝虹的带领下,工作队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引进了一家化肥研发生产的企业——万惠生物有限公司。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促成下,由万惠生物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示范项目正式立项。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市政协工作队积极争取镇政府、村“两委”大力支持,引导村民将400亩闲置土地统一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在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促进农户增收,走出一条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流转的好路子。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海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