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百味中书写“我们这十年”

在人间百味中书写“我们这十年”
2022-11-11 08:25 中国网 编辑:李晓玲1

“有笑点、有泪点、有燃点,好剧不说再见”“在他们身上看见了我们,在我们身上看见了中国”……伴随着观众的支持和不舍,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创作、华策集团出品的时代报告剧《我们这十年》于近日在咪咕视频圆满收官。《我们这十年》通过11个取材于真实生活的单元故事,切实表达了这十年来普通老百姓的所知、所感、所见,让观众在欢笑和感动中触摸到时代巨变的脉搏。

自开播以来,《我们这十年》就备受关注,热度值一路攀升,不仅在骨朵、艺恩、云合数据等多维榜单中稳居高位,还在多个平台引发了观剧热潮。仅在咪咕视频一家平台上,就获得全网热度25亿,全平台上榜热搜150+,热点话题全网曝光量16.5亿的佳绩。此外,《我们这十年》相关话题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上包揽了598次热搜,微博全站话题阅读量超25.5亿,掀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写出了人民群众的奋斗和获得。”正如《我们这十年》总策划张晓东所说,在11个风格迥异的故事中,观众们可以看见教师、农创客、小吃店老板、科研工作者等这些来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通过充满温情和烟火气的视角,真切感知到这十年的美好生活中有你有我,共同揭开平凡人的奋斗奇迹。

其中,由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的《未来已来》单元,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提供的通信基站、天线、无人机基站、应急通信车等设备、车辆保障下,真实再现了中国移动5G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的攻坚克难之路;而远程教育系统助力山区孩子体验先进的实验课程、智慧医疗系统实现远程救助等生动的情节,沈屹(董勇 饰)、樊星(沈月 饰)两代科技工作者的家庭情感与科学家精神的传承,更润物无声地传递出“中国速度”背后的科技温度,拉近了尖端科技与普通观众的距离。不少观众感叹:“以前对5G通信技术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看了《未来已来》之后才知道原来5G给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便利。”

科技是点亮人类生活的一盏明灯,在这背后,总有无数的“燃灯者”在默默奉献。随《未来已来》同步更新的花絮纪录片《瞬息·十年》,则满足了观众对“现实版”中国移动5G人的好奇心。《瞬息·十年》纪录片以纪实的镜头记录下4位中国移动研究院通信专家的工作日常,走近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幕后故事,同时也通过专家们的专业视角带观众沉浸式体验5G科技、认识“硬核”仪器、探索无限可能的6G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中国信通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副主任徐菲3位行业大咖,与知名科普博主所长林超齐聚《中国移动通信·这十年》圆桌论坛,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知识点”,让观众能够听懂、读懂5G技术的科技价值,在更多人的心中激荡起对中国科技力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从真实再现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攻关之路的《未来已来》,到通过对11个不同领域的深情凝望、塑造出这十年中国人精神向度的《我们这十年》,我们可以看见在这些奋斗奇迹的背后,还藏着无数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中国移动咪咕作为这些故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传播者,始终践行新媒体国家队主力军、沉浸式媒体先锋队的使命担当,通过“内容+科技+融合创新”,继续积极探索文娱领域的新生态,持续打造极致体验的好故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书写下一个十年的崭新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