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流量化”改革 金鹰奖再赢口碑

“去流量化”改革 金鹰奖再赢口碑
2022-11-11 08:10 今晚报 编辑:李晓玲1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11月6日晚在湖南长沙举行。最佳电视剧、最佳电视纪录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20个金鹰奖奖项现场揭晓。本届金鹰奖评选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去流量化”,使得实力派演员和优秀作品大放异彩,从而再度赢得观众口碑。

实力派的胜利

本届金鹰奖评选结果中,《觉醒年代》获最佳电视剧奖;《百炼成钢》《对手》《功勋》《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人世间》《山海情》《装台》8部电视剧获得优秀电视剧奖;最佳电视纪录片奖则颁发给《摆脱贫困》《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中秋晚会》获得最佳电视综艺(文艺)节目奖。此外,雷佳音、殷桃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马少骅、马丽荣获最佳男、女配角奖;龙平平凭借《觉醒年代》获得最佳电视剧编剧奖;李路凭借《人世间》获最佳电视剧导演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奖项由任鲁豫获得;吕中、周振天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其中,《人世间》获得了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电视剧导演奖、优秀电视剧奖4个奖项,成为本届金鹰奖的最大赢家;《觉醒年代》则获得了最佳电视剧奖、最佳男配角、最佳电视剧编剧三个奖项,也是实至名归。

入围本届金鹰奖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的演员,个个都是实力派。最佳女主角奖的竞争中,殷桃在与江疏影、热依扎、吴越、闫妮、周迅的竞争中胜出。早在4年前殷桃就凭借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入围金鹰奖最佳女主角,但最终惜败给迪丽热巴,令舆论哗然。此次殷桃凭借在《人世间》中的表演获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喜剧女王”之称的马丽(上图),此番击败了黄小蕾、金靖、萨日娜、宋春丽、颜丙燕,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马丽获奖后,“马丽这个女演员确实是好演员”的话题瞬间登上了微博热搜。在以往各大奖项的评比中,喜剧演员一向不被重视,马丽此次能够获奖,无疑是一次实力派的胜利。

观众对评奖结果认同

今年的金鹰奖评选结果公布之后,赢得业内外一致点赞。特别是从观众的反馈来看,人们对于获奖者和获奖作品都十分认同。金鹰奖组委会通过坚持去流量化、力推备受观众喜爱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和实力派演员的改革,从而成功挽回了此前因过度娱乐化、注重流量而带来的不良影响。

作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项之一,金鹰奖奖项的评定标准一直是综合观众口碑和实力两方面。但近些年来,金鹰奖的评选受娱乐化倾向的影响严重。特别是从2016年的第28届金鹰奖开始,随着当时流量明星的“崛起”,饭圈打榜刷票的陋习也渗透到了金鹰奖的评选过程中,以致金鹰奖有了“水奖”的谑称。

为了挽回口碑,今年的金鹰奖进行了“去流量化”的改革。首先是取消了往年最为热议、也最易引发争议的“金鹰女神”和“人气奖”的评选。其次是把“最佳男女演员”“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项调整为“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奖。这也是最佳男女配角时隔22年之后重新回归金鹰奖。还有一项改革,是电视剧获奖名额增至9部,同时淡化了网络作品属性,取消了刻意强化专属网络作品的奖项,将台网播出作品作为同类型电视剧进行评选。这些改革措施,让那些具有烟火气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和实力派演员大获全胜,从而让金鹰奖再次在观众的心中“振翅高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