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 深化体制改革 推进医防融合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居民就医更方便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 深化体制改革 推进医防融合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居民就医更方便
2022-11-10 13:58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静

市卫生健康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卫生健康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医防融合,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将就诊患者纳入相应人群健康管理,群众健康有了“贴身管家”。

在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室内,记者看到,省医大一院康复科主任邢军正在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现场进行了学习观摩。“中心和省医大一院、市人民医院都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运作模式,患者在上级院诊疗后,可以在我们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形成了上级医疗机构诊疗、基层医疗机构康复管理的全周期健康服务模式。”该中心主任张玲雁说,省医大一院、市人民医院每周都会定期派消化、康复、中西医结合等科室专家在中心坐诊,不仅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提高了区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率,还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使基层医务人员在开展服务时能医能防,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享受到一体化、连续性的医疗服务。

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培树的4个医防融合试点之一。通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健康档案、远程诊疗辅助系统、优势医防融合工作的机制及信息化建设等,4个医防融合试点积极探索发展以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为基础,融心理、营养、运动康复和健身指导为一体的综合预防、诊疗、康复慢病防治模式,医中有防、医防结合,分层构建医防融合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医防融合的防病治病体系。

“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血糖也正常,继续保持。”近日,71岁的杨兴国老人来到裕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进行免费体检,门诊医生一边给他检查,一边将老人最新体检信息录入老人的健康档案。服务中心设立了门诊值班网格服务团队,门诊医生在日常诊疗过程中会及时将居民慢病诊疗信息通报给团队中的公卫人员,为就诊患者建立、完善或更新健康档案,按规定纳入相应人群健康管理。公卫人员在健康随访和档案管理过程中,还会及时将服务对象的异常随访结果与门诊医生沟通,由医生为该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切实改善和提高人群健康素养,从而实现预防、发现、治疗、随访、健康管理全周期全过程连续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深化首席专家工作室与医防融合健康小屋结合摸底工作,沟通协调建设健身健康融合中心相关工作。同时,加大调整力度,优化以高血压、糖尿病和老年病为主的慢病专家工作室,更好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方便居民家门口看病就医,促进医防深度融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