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双胞胎姐妹开了家无声咖啡店 希望能帮助更多残疾人

听障双胞胎姐妹开了家无声咖啡店 希望能帮助更多残疾人
2022-11-10 09:18 扬子晚报 编辑:马红波

听障双胞胎姐妹开了家无声咖啡店

在无声的世界里,用笑容和手语与人沟通,用心制作每一杯咖啡,咖啡的醇厚香气里满是温暖和爱。在苏州太仓市,最近新开了一家“无声咖啡店”,店里非常安静,只听得到咖啡烹煮和杯子传递的声音。这家店的店主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叫严颖峰,妹妹叫严颖开,她们从小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姐妹俩在太仓市残联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努力学习咖啡制作技艺,并且创业开了这家咖啡店。最近,为了方便听障人士与顾客沟通交流,姐妹俩还专门设计制作了手语扑克牌。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姐妹俩说,她们的共同梦想是开设更多无声咖啡店,帮助更多像她们一样的残疾人圆梦。

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视频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记者拍摄

1

学生时代

四岁才意识到自己耳聋

努力学习考上大学

记者来到太仓市新工人文化宫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店,见到了双胞胎姐妹严颖峰和严颖开,她们正忙着为顾客制作咖啡。1994年出生的严颖峰和严颖开,从小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其实出生时我们耳朵就听不见,家人们当时就知道,但我们自己差不多到了四岁才意识到耳聋。”姐姐严颖峰对记者说,“父母把我们送到幼儿园培训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了几年后,还是只会看口型,不会开口说话。幼儿园老师就用手摸着我们的脖子帮着练习开口发音,但因为听不见,我们实在没法准确地找到发音位置,所以练习好多遍依旧只会说两三个简单的词语。”2002年,严颖峰和严颖开来到昆山爱心学校就读,“在学校里接受特殊教育,学习手语和一些日常课程。”学习上,姐妹俩十分努力,后来如愿考上了南京聋人高级中学。

姐妹俩说,能够考上南京聋人高级中学,多亏了学校里老师的悉心教导,“读高中后,班里的同学都是听障人士,大家都很友好,学习生活上也会互相帮助,老师们还隔三差五会找我们谈谈心,有一种家人一样的感觉。”高中的学习生活很辛苦,压力也很大,“高考之前,我们都很紧张,爸爸就鼓励我们要放松心态,积极乐观。听了爸爸的话我们心态好了很多,当时报了三所大学,结果都考上了,通过和爸爸商量我们姐妹俩选择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进入大学后,姐妹俩学的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童年时住在老旧的房子里,经常去田里玩耍,金黄色的麦子很治愈,从那时候起,我们就经常会冒出想要画画的想法,平时喜欢画一些卡通人物。”

姐妹俩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很感谢父母的努力付出,“我读高中时有一次生病,爸爸很担心我,就独自坐大巴车从太仓赶到南京,带我去医院看病,衣不解带地照顾我,爸爸对我真的很好。”严颖峰说。

2

毕业以后

从修图师到咖啡师

创业开办无声咖啡店

2019年,严颖峰和严颖开大学毕业后在同学的推荐下去苏州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苏州一家科技公司担任修图师。“工作时做图都以电脑设计为主,几乎没时间画画了。”不久后,姐妹俩换了一家太仓当地的网络公司,从事美工设计。近日,姐妹俩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学习制作咖啡,开了自己的咖啡店。

因为有设计基础,所以这家咖啡店的室内设计都是姐妹俩自己做的,店里墙壁上画着的卡通人物“小善”和“小爱”,就是姐妹俩亲自操刀设计完成的。“小善”和“小爱”都是身着善爱益家无声咖啡服饰的代言人偶,“小善”寓意用社会中人们的善意撑起困难群体的天空,托起残疾人士灿烂的梦想。“小爱”手握爱心环绕的火炬,寓意对残疾人士的爱心如同火焰一般熊熊燃烧永不熄灭。无声咖啡作为残疾人新的就业模式领域,表达的是聚集社会之大爱,体现小善举而大爱心的内涵。

严颖峰告诉记者,当初想到要创业开咖啡店,便报名参加了咖啡师培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姐妹俩并没有放弃,最终学有所成,顺利取得了咖啡师资格证。“对于听障人士来说,成为一名咖啡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普通人可以通过聆听奶泡机发出的尖啸音的高低,来判断牛奶的加热和打发情况,但我们只能用手感觉牛奶的温度,用眼睛判断奶泡打发程度。”姐妹俩说,经过反复地练习研磨、冲泡、拉花等技能,她们才最终熟练地掌握了咖啡制作的整个流程。“我们想证明,我们并不比普通人差。”说这句话的时候,严颖峰的眼睛里满是坚定。

“成了咖啡师后,我最想为爸爸亲手做杯咖啡,但爸爸不太喜欢喝咖啡,于是我亲手做了杯奶茶给他喝。”严颖峰说。现在,严颖峰和严颖开拥有了自己的咖啡店,她们感觉特别幸福,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记者看到,在这家无声咖啡店里,许多在附近上班的人都会来这里点上一杯香浓可口的咖啡。市民孙女士选择午休时间来到这家无声咖啡店,在吧台前的电子手写板上写下自己喜欢的咖啡名字。在这家店里,咖啡师与顾客之间交流,采用的是柜台前的电子手写板,顾客写下自己想要的饮品,再展示到咖啡师眼前。无声咖啡店设置了与点单相关的图文提示、无障碍语音转换文字设备、电子手写输入显示板等无障碍装置,便于咖啡师与顾客进行交流。同时,店里还设置了无障碍直播设备,让咖啡师也能通过网络平台推广咖啡制作技能。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手语学习角、文创桌游、非遗面塑展示等,视频滚动播放着手语教学内容,方便顾客用手语点单。

虽然有听力障碍,但是严颖峰和严颖开娴熟的咖啡制作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获得了很多顾客的称赞。“刚开店不久,遇到一位顾客是外国朋友,点单完以后用手语表达感谢之情,让我们非常感动。”严颖开说。

3

展望未来

独具匠心设计手语扑克牌

希望能帮助更多残疾人

目前,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店已经帮助2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项目负责人高梅说:“无声咖啡店是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后,确定的残疾人创业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是太仓市总工会的助残举措,为创业残疾人免去房租和水电费,来帮助残疾人创业和就业。我们希望借助无声咖啡店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听障人士,关注他们的就业创业梦想。”

高梅告诉记者,她从事助残事业以来,平时接触到的听障人士非常多,听障人士与普通人一样,热爱生活,多才多艺,她希望通过助残举措进一步帮助听障人士实现创业梦,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店的醒目位置,张贴着“慢慢来,我等你”的字样。“背对着客人认真工作时,听障咖啡师无法及时对客人的需求作出反馈。所以,我们希望每位进店客人,能将更多的耐心与尊重给予这些听障咖啡师。”高梅说。

“姐姐很活泼,而我比较文静。”严颖开笑着对记者说。在生活中,姐妹俩喜欢一起看电影,家人对她们的工作都非常支持。谈到未来的打算时,严颖峰和严颖开表示,在做好无声咖啡店的同时,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残疾人进入这个行业,与此同时,通过无声咖啡店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手语,关注听障人士。为了让听障人士与普通人进行更好的沟通,严颖峰和严颖开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专门设计制作了手语扑克牌,每张扑克牌上都绘制有一张手语图形,方便好记。在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姐妹俩感到既温暖又自信。她们说,今后希望能开设更多无声咖啡店,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