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说】那一抹逆火青春的“火焰蓝”

【冀时说】那一抹逆火青春的“火焰蓝”
2022-11-09 16:20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今天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本月是“119”全国消防宣传月,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城中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商业综合体……每一个消防“神经”的末梢,都关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乎着社会稳定。

几天前,在公交车上遇见这样一幕。

一个六七岁的小男生,手里摆弄着消防云梯的玩具,突然大声喊向邻座的小伙伴:“我长大了要当消防员,你也当消防员吧,我让我们班的同学都当消防员!”

口气坚定,言语可爱。后排座位上的我,莫名有些小感动:在少年心目中,消防员或已是“超人”般的存在了!

每一个男孩儿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不知道曾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让他选择了喜欢玩具里的消防车,喜欢漫画书里的消防故事。在这个梦想里,他还没有意识到什么叫危险、什么是“战场”。或许那种英勇无畏的气概,才是他不同于别人的理想形象。

康天宇,一个年轻的消防员,也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英雄梦,2015年应征入伍,成为河北保定消防救援支队三丰路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

当然,在他的理想和向往中,消防员的工作充满着激情和热血,每天都是闪耀的。但现实逐渐给了他不一样的理解和感触,消防队的生活并不比想像中的那么精彩,按部就班的早操、训练、整理内务和理论学习,曾一度让他感觉迷惘,直到第一次执行救援任务的那一刻。

面对火场,脑子里只有“救人”两个字,忘记了队长的千叮咛万嘱咐,没有佩戴空气呼吸器就冲了进去,也第一时间被熏得不知所措,事后,他受到了严厉批评,也终于意识到“冲动”的后果。

火场即“战场”,身处战场前线,首要的的确是勇敢,但更需要冷静和智慧,要根据现场情况准确、快速做出科学的判断,选择正确的处置方法,保护好自己,才能营救更多的人。而平时训练中的叠被子、站军姿、练队列、强体能、实战演练等种种,都是为了磨练决心和勇气,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打胜仗。

我们在采访中,见到了康天宇的许多奖状、奖杯。短短几年,因为他的刻苦训练,挑战体能,从“达标”练到“优秀”,再到斩获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比武对抗和国际技术交流大赛的“双冠”,康天宇不仅实现了自我的突破,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消防员优秀的业务素质和保护人民安康的实力。

“火焰蓝”,是对消防救援的象征性称谓。从2018年11月9日,消防退出现役,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橄榄绿”变身“火焰蓝”,消防救援便换羽新生。

因为火焰在最高温度时呈现蓝色,“火焰蓝”成为消防队伍职业特性和职业责任的象征,也象征着这支队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情和决心。

没有生来英勇,只有选择无畏。“赴汤蹈火”这四个字,仿佛是“火焰蓝”的职业定制,写进了消防救援的誓词。他们洪流敢挡、火海敢闯,哪里有急难险阻,哪里就有“火焰蓝”。

消防员,是距人们日常生活最近的英雄。

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会时常看到那些红色标识的消防救援站点。门前冷落,但人民都自觉地会规避这些地方随意停车或占道,因为这里是随时待命出发的“阵地”,是与生命赛跑的“通路”。

新的时代,消防救援装备不断升级和更新迭代,从灭火救援装备拓展到地震、水域、山岳等综合应急救援装备;消防员的训练内容,也全面拓展到各类灾害事故领域:高速救援、井下救援、油罐车火灾……但不变的,依旧是年轻的消防员们一次次向险而行,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让逆火的青春在“火焰蓝”中淬炼的使命必达。

公交车上小朋友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或许就是“火焰蓝”的勇毅和热血,在少年心中种下的一颗英雄的种子吧!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话镌刻在每个消防救援队员的心里。康天宇却说,他们所有消防员的心声,其实是但愿这世上没有灾害、没有伤亡、没有牺牲、没有眼泪,只有平安详和、岁月静好。

提示:

时已立冬,正值风干物燥,

请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不要占用疏散走道和消防车通道;

到达公共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标识、疏散指示标志;

定期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和燃气灶具;

出门前检查、关闭燃气、电源;

使用燃气的房间要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不要用汽油、燃油、煤油、酒精等易燃品点火取暖;

电暖气要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电动自行车不能在楼道内或上楼入户充电;

如果发生火灾,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牢记“提拔握压”口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