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唐山: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唐山: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取得显著成效
2022-11-09 16:1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唐山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指示相贯通,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取得显著成效,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唐山篇章。

冀时客户端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唐山市将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努力交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张优异成绩单"。

全力打造"新工业",重点打造精品钢铁、绿色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4条标志性产业链,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4条成长性产业链,基因技术、类脑智能等N条前瞻性产业链的"4+4+N"现代化产业链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唐山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处长 焦志伟:

我们将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突出"4+4+N"现代化产业链体系,每年实施市级以上重点项目300个以上。

聚力打造"大港口",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打造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加快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抢抓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重大机遇,做大做优做强曹妃甸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

日前,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区首次实现40万吨船舶满载直航,进一步释放了曹妃甸港深水大港潜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首个境外机构在境内银行开立的人民币账户成功落地,拓宽了境外企业跨境结算渠道。

全力打造"高科技",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抓好科技成果转化,抓好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引进京津等地科技成果(项目)42项,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72亿元。

锚定"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今年前三个季度,唐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349.4亿元,同比增长4.3%,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唐山市明确提出: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继续保持全省发展的龙头地位。围绕这一目标,到2025年, 唐山市现代化沿海强市建设将实现突破性进展,"三个努力建成"取得显著成效。

唐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郎文昌:

通过搭建更普惠、更活跃的发展新平台,壮大更坚韧、更稳固的新产业,建设更美好、更宜居的新家园,共创更幸福、更和谐的新生活。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中交出优异成绩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绘就唐山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