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看唐山基建④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这十年,看唐山基建④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2022-11-09 16:05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张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曹瑞云 哈伟峰)十年来,唐山市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高质纵深发展,为生产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高速、泛在、融合的高水平发展格局已经形成。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1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2家(其中国家级3家)。

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省内居前。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覆盖全市的高速城域网,通信光缆已通达所有行政村,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200G,主干及接入光缆总长度达到10.3万公里,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45万户,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85.6%,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120.48%,政府门户网站、本地重要新闻媒体和商业类网站均达到IPv6技术要求,NB-IoT网络部署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全市建成5G基站数量达到12211个,5G网络布局稳步推进,实现城市热点地区全覆盖,建成省级“制造业+互联网”试点项目44个,省级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总数均居全省第一,全市省级智能制造车间达到58个,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6个,位居全省第一。

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十年间,唐山市累计建成公用充电桩数量达到3216个,5G技术在港口集装箱、散料堆取等方面的应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智慧化京唐城际高铁即将开通,唐山到秦皇岛智慧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平台、城市交通的“智慧交管大脑”已投入使用,全市所有中小学均已接入互联网,98.8%的教学班已配备多媒体设备,数字校园率达到78.4%,建立了全市医疗保障骨干网、全民健康数据平台,全市4745家定点医疗机构及3882家卫生室实现医保数据联通,全市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信息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城市水、电、气、暖和公共交通收费均已实现移动支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