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衰做好这几点

科学抗衰做好这几点
2022-11-09 09:11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抗衰老的话题永远都有人关注,面对衰老进程,很多人容易感到焦虑,但是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逆转已经发生的“衰老”,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让皮肤衰老的速度变慢,在现有的状态上能维持的更久一些,所以抗衰也是一件需要着眼当下的事情。

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皮肤科院长蔡晓伟表示,我们的皮肤之所以有弹性,就是因为结缔组织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这些胶原蛋白支撑起了我们的韧带、肌腱以及皮肤。所以,我们可以把胶原蛋白想象成皮肤的“支柱”,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支柱,才能保持肌肤的弹性和韧性,因此我们抗衰老要注重的就是胶原蛋白的流失。

那么,如何挽留胶原蛋白呢?做好以下几点很重要:

注意防晒

长波紫外线 UV-A会令皮肤里的基质金属蛋白酶增多,胶原降解,从而使皮肤变黑、出现色斑、痤疮、粗糙松弛、皱纹等问题,导致皮肤老化。同时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会晒黑,还会直接破坏胶原蛋白,弱化胶原蛋白的网络,同时刺激皮肤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这些不受控的自由基也会对胶原蛋白造成破坏,加速皮肤衰老。

不要熬夜

夜晚是皮肤修复的黄金期,如果一直无限续航,那皮肤出问题就在所难免了,所以最好不要熬夜。除了熬夜,不规律的作息对皮肤的影响也很大,所谓作息不规律就一个字:乱。毫无规律,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的作息,今天这个时间睡,明天那个时间睡,有的夜晚不睡,白天再补睡,这很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的影响比有规律的熬夜还要大。

入睡时间,最好能够保证晚上11点前睡,然后睡眠时长,最好能够保证7-8小时为宜。最后就是睡眠的规律性尽量固定一些,因为睡眠的规律性对生物钟的影响特别大,所以不要今天这个时间睡,明天那个时间睡,熬夜以后,以为后期补睡七八小时就没问题,其实这种情况影响更加大

摄入低GI饮食

长期吃高GI(血糖指数)食物,会使血糖一直处于偏高的水平。一般情况下,血糖浓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个浓度的血糖,除了满足身体的温饱,也就是基本的需求,不会有太多的剩余。但如果血糖浓度偏高,剩余过度的糖分就会跟蛋白质结合,发生糖化反应,  在皮肤上的表现,就是附着在胶原蛋白上,这样会破坏胶原蛋白的网状结构,使胶原蛋白变得脆弱容易破碎,缺乏弹性,然后就产生皱纹了。

可以选择多摄入一些抗衰老的蔬菜水果,例如:柑橘类水果、葡萄、菠菜、卷心菜、胡萝卜和西红柿等。

抗衰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过程,养成良好的护养习惯才是抗衰的持久之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