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

80亿!
2022-11-09 06:30 新华社 编辑:张梦非

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计,到本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这一数字在今后几十年里将继续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且存在地区差异。

增长持续

法新社7日援引联合国人口司数据报道,1950年全球人口25亿,达到80亿意味着增加两倍多。

8月16日,身着传统服饰的儿童参加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举行的一场迎接印尼独立日文化嘉年华活动。新华社发(塞提安贾尔摄)

由于预期寿命和育龄人口增加,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85亿左右,2050年达到97亿,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保持这个水平到2100年。

不过,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2020年的一项研究推算,全球人口2064年将达到峰值,但到不了100亿,到2100年将减少至88亿。

研究主要作者斯坦·埃米尔·沃尔塞特认为,其团队采用与联合国“完全不同的生育率模型”,估算出的全球人口峰值较低,在90亿至100亿之间。

8月28日,在英国伦敦,演员参加诺丁山狂欢节游行。(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增速放缓

联合国人口基金的蕾切尔·斯诺告诉法新社记者,世界人口年增长率在1962年至1965年间达到2.1%的峰值,此后急剧下降,2020年不到1%。联合国预测,由于生育率持续下降,到2050年,全球人口年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0.5%左右。

联合国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人口平均生育率为2.3,即平均每名妇女一生生育2.3个孩子,而1950年的生育率为5,预计到2050年将下降到2.1。

斯诺说,当前全球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生育率低于“生育更替水平”的国家或地区。生育更替水平指的是平均每名妇女大约生育2.1个孩子,意味着出生和死亡人数趋于平衡,人口停止增长、保持稳定。

6月26日,行人打着遮阳伞走过日本东京银座街头。(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另一方面,全球平均预期寿命继续增加,叠加生育率下降,将加剧人口老龄化,老年人护理需求增加,将影响劳动力市场和国家养老金体系。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平均预期寿命为72.8岁,比1990年多9岁;到2050年,预计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2岁。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2022年为10%,到2050年将升至16%。

地区迥异

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全球新增人口中超过一半将集中在刚果(金)、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8个国家。

6月18日,学生们在尼日利亚南部哈科特港市参加珠心算比赛。新华社发(乔舒亚·约翰摄)

按照斯诺的说法,不同地区的平均年龄差距“从未像今天这么大”。欧洲当下平均年龄为41.7岁,而撒哈拉以南非洲为17.6岁。

斯诺认为,平均年龄今后可能会逐渐趋于均衡,但与过去各国平均年龄多在青年段不同,未来各国平均年龄可能多数在老年段。

根据《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印度预计最早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并在2050年达到17亿,尽管其生育率已经低于生育更替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