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 心宽了 城市更美了

路通了 心宽了 城市更美了
2022-11-09 06:2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邯郸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持续推动城市更新,打通13条断头路,提升道路通行能级。”按照此任务目标,我市多措并举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交通网。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近日从邯郸市建设局获悉,截至10月底,相关建设部门已打通中柳东街、北仓路、箭岭路等14条断头路,目前正在完善配套设施。

回家的路畅通了

“上个月还是铺路机器轰鸣,这个月道路已经铺设完成了。”家住丛台区恒大名都小区的王女士一直观察着门口道路的变化。恒大名都小区的西门在联纺路至北仓路之间的中柳东街上。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小区西门前是一片空闲地,每天下班需要从北仓路返家,南边的油漆厂路与西门不连通。” 由于历史原因导致这条路一直不通,绕路而行让居民出行非常不便,通路的呼声强烈。

“我家正好住在小区西门附近的单元楼上,见证了从挖土路到压沥青的通路全过程。路通之后,我们不用再绕路了。” 说起中柳东街通车带来的便利,居民王女士赞不绝口。

恒大名都西门沿街商铺店主田女士说:“之前这里只能从北仓路过来,很多顾客想来店里不太容易找到,现在通的这条路整洁平坦,通车之后顾客到店就方便多了。”

复兴区箭岭小区西区的南侧道路和西侧道路一起贯通了,这让已经在小区居住6年的宋先生感到了便利。记者在现场看到,西百家街至百家大街之间的箭岭路路段全长145米,打通后的箭岭路机动车道形成了双向六车道,道路宽敞平坦,两侧还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

箭岭路附近某商业楼盘销售部李经理说:“箭岭路的贯通提升了楼盘的商业价值,让我们的房子更好卖了。”

复兴区七贤街属于城市支路,这条全长785米的背街小巷联通多个居住社区,昔日的断头路被彻底打通,辖区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加方便辖区周边群众的出行。此路缓解了建设大街、联纺路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有效改善了中煤四十九处生活区、翠湖小区、后郝村小区等小区交通环境条件。周围百姓纷纷点赞:“回家的路更方便了。”

路网结构优化了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路网建设一直是邯郸市主城区建设的重点,今年贯通的14条“断头路”将陆续通车,复兴区惠民路、西百家街、东百家大街、箭岭路、七贤街、先锋西路、经二街、经五街,丛台区北仓路(幸福街到107国道段)、中柳东街、北仓路(秦皇大街到荀子大街段)、经一街,邯山区黎明街,经开区毛遂大街优化了城市路网,让居民出行更便捷。

邯郸市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打通城市的断头路,不仅能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也为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奠定了基础。”

“盼了这么多年,东百家街终于通车了。”住在百家新城的王先生说。王先生见证了复兴区路网的一步步优化。“一开始,百家大街到人民路是不通的,有个大土堆。这几年,不仅疏通了百家大街,东百家街、西百家街也贯通了。这就实现了与前进大街、人民路、复兴路等重要道路的连接,拓宽了城市的骨架,让我们百姓出行之路更通达。政府把一条条断头路修成了惠民路。”

为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复兴区住建局克服了种种施工难题。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地段原地下电力、雨污水、供热等系统管线庞杂,地下施工作业难度大,经工作人员研究,创新道路设计,并在工作中协调电力、通讯、园林绿化等多方力量,保证通路工程按期完工。”

邯郸东区不断延伸发展对建设完善东区交通路网提出了更高要求。惠泽路至苏黄线的毛遂大街路段道路全长为581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照明、交安和绿化等工程。该路段的通车将为美的厨电、晨光生物等重点企业提供通行保障。

城市更新加快了

北仓路(秦皇大街—荀子大街)今年6月已经实现通车。该路段为东湖新城主干道,这条断头路的打通,完善了东区路网。

“有的新建小区配套通行道路未及时完善,这次打通“断头路”就弥补了这个缺憾,像惠民路(建设大街一百花大街)的贯通就完善了现代汽贸城、华北汽车城周边路网,服务保利时光印象、碧桂园雍华府、荣科兴苑、美郝佳苑等小区群众出行。”市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恒大名都小区西门前的空地将进一步被有效利用,预计将打造花海项目,修建停车场、建设口袋公园,进一步完善周边区域环境设施,缓解周边通行停车压力,全面提升城区宜居品质。

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步实施道路周边人居环境整治、闲置土地利用、景观节点建设等任务,确保建好一条路、扮靓一片景、造福一方民……

一条条畅通的道路就像一座座通往群众心里的桥梁,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体现了邯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和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宗旨要义。未来,邯郸将继续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拓宽百姓“幸福路”。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