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金寨:“数据跑路”服务便民

安徽六安金寨:“数据跑路”服务便民
2022-11-08 17:21 学习强国 编辑:张振山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财政局紧紧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创新非税征收管理新思路、新方式,广泛运用信息化电子化智能技术,满足群众办事“不见面”“零接触”需求,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对接,打通缴费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教育缴费,借助指尖完成。金寨县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缴费,可借助手机“皖事通”App教育缴费或“安康码”教育缴费功能板块缴纳,实现“指尖”上办事,达到“家长不出门,数据送上门”的效果,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家长、学校和银行的所急所盼问题。截至2022年9月30日,金寨县共有13.18万人次通过网上缴费1.53亿元。

统一平台,实现异地可缴。非税缴费依托安徽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通过缴款识别码或二维码扫码支付,生成财政电子票,持票人可异地通过互联网打印和识别,不用缴款人跑路,构建公平良好的收费生态环境,保证应收尽收。截至2022年9月30日,共有60.75万人次实现了异地缴费,总额达26.56亿元。

一窗受理,完善集成服务。群众在不动产登记办证等服务窗口受理、办理事项后,安徽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立即推送需缴费信息,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缴费,自助打印有关证照,单位和个人等服务对象可通过互联网异地自打电子票据,实现“一站通办”。截至2022年9月30日,金寨县共有20余项收费服务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方便20余万人实现快捷缴费。

防控风险,筑牢安全防线。金寨县财政部门借助非税收入大数据,分时段、分项目动态监测,掌握财政资金收入状况,发现风险及时预警。借助财政电子票据的使用,从源头上对资金进行有效监管,全力提升财政票据全过程监管的智能化水平。加强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征管人员常态化检查系统漏洞,累计排除安全隐患40余个,有效维护了信息安全,以优质的运行状态服务群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