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如今市面有哪些“达标”养老FOF基金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如今市面有哪些“达标”养老FOF基金
2022-11-08 17:21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顶层框架政策《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同日,《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三项个人养老金配套细则也于同日发布,养老金融产品迎来新发展机会。其中,公募基金领域养老金融产品发展较为瞩目,截至今年三季度,养老目标FOF规模持续扩容规模已达到近千亿级别,占全市场所有FOF基金约46%。

精算狮1107图 改.jpg

养老FOF产品持续扩容,规模已近千亿

个人养老金业务加速推进,随着《实施办法》落地,个人养老金投资也将正式启航。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具体而言,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由个人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此,证监会也发布了《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安排。

作为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养老目标基金近年来持续扩容。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市场现存的养老目标基金有208只(A/C份额分开统计),合并统计规模达946亿元,近千亿元。另据数据显示,养老目标基金资产净值从2018年底的55亿元扩至2021年底的1101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171%。2022年一季度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该类产品净资产有所回落至1047.34亿元,二季度回升至1057亿元。

事实上,公募基金行业早在2018年就开始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自国内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成立以来,随着养老金投资需求的不断上升和相关制度的陆续推出,养老目标基金近年来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数量和规模都有明显的扩张之态。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注意到,在证监会发布《暂行规定》同日,又有15只养老目标FOF集中获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兴全基金、天弘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3家公司旗下的14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产品获得了准予注册的批复。此外,证监会还公布了关于准予招商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QDII)变更注册的批复,该基金将变更注册为招商乐颐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

从持有期限来看,在上述15只获批的养老目标FOF中,数量最多的是3年期产品,共有8只;而5年期的则有4只,1年期有3只。上述产品将在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的募集活动。与此同时,市场上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的养老目标FOF产品还有9只。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研报指出,《实施办法》确立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是中国养老金发展的一次创新,可助力我国养老目标 FOF 及公募基金市场发展。

超140只养老FOF基金规模“达标”

《暂行规定》主要对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做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做出规定。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比11月4日发布《暂行规定》和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发现,《暂行规定》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入门槛进行了调整,从“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改为“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实际上是拓宽了“准入”门槛,将会有更多的公募产品参与其中,投资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根据上述要求,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满足“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共有116只,满足“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则有97只,去掉重复产品后,共计有143只养老目标基金符合规模门槛,合计规模为929.38亿元。这些规模“达标”养老目标基金由46家基金公司管理,其中有9家基金公司管理了5只及以上数量的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华夏基金,有9只产品;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则分别有8只,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有7只。

从业绩来看,截至11月7日,上述143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91只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为正,占比超过六成。累计回报率超50%的有4只,回报率在40%-50%的有5只,收益率在10%-20%占比较高。累计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从高到低依次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A、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南方养老2035三年A和嘉实养老2050五年,其中华夏养老2045三年A收益率居首,自2019年4月以来的累计回报为57.61%。

值得注意的是,从养老FOF的实际投资收益情况来看,除了不同风险偏好影响收益之外,投资时长也决定着收益率。在“达标”产品中,成立时间满3年以上的养老FOF共56只,成立以来回报率全部为正,范围在6.57%-57.61%之间;按年化收益率来看,也全部为正,在1.82%-13.52%之间。

在嘉实基金看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进一步落地,有利于推动个人的“储蓄养老”到“投资养老”理念的转变,进而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增加养老金总储备,提升养老金替代水平。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预计,未来养老金融市场的产品种类将不断丰富,数量也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态势,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