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届进博会|再赴“进博之约”,河北收获了什么②

聚焦第五届进博会|再赴“进博之约”,河北收获了什么②
2022-11-07 15:02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静

对接合作,推动高水平开放

——再赴“进博之约”,河北收获了什么②

11月6日,进博会巴西联合展区里,以岭药业展位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近年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的创新中药企业,以岭药业海外销售机构应巴西里约商会的诚挚邀请,在本届进博会巴西联合展区首次亮相。同时,以岭药业多款创新专利中药及系列健康产品也在河北省文化展馆进行展示。

不仅如此,11月5日,以岭药业还在进博会上与巴西茶之王公司于线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努力把现代化中药引入巴西,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更多中医药创新成果惠及世界。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巴西天然药用植物资源。

5年来,“四叶草”如约绽放,进博会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再赴“进博之约”,河北企业多方对接合作,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11月6日,河北交投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郄兵辉打开进博会线上展馆,仔细查看各企业情况。

“我比较关注医疗、快速消费品等领域的各个参展企业。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里,全球15大药企巨头携一批重磅新品五年来首次齐聚,足见进博会的吸引力与含金量。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达现场,但是通过参观线上展区和电话连线等方式,我们也了解了多个企业的发展情况,准备进行深入合作。”郄兵辉说。

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强省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如何提高现代化水平成为相关企业考虑的重大课题。郄兵辉说:“作为物流企业,与其他行业实现更好结合才能有效提高现代化水平。这就需要我们充分了解其他行业的发展情况,并与相关行业实现融合发展。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平台,我们能在开放合作中补齐短板,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条。”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来自世界各地的更多的消费品摆上柜台,更能表明我们的开放水平。”河北外综服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兰说,他们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采购了大量快速消费品等,收获颇丰。目前,在相关部门帮助下,该公司正准备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参会。“希望今年我们也能带回更多的国外商品,让人们体验到来自全球的优质产品。”

今年再赴“进博之约”,黄骅市鲁达机动车配件厂总经理宋远通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几天前,“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启动,成为沧州黄骅港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这条航线的开通,使黄骅港至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在时间上节约了5天,成本也大幅下降。

“船出渤海,心系远洋。新航线让黄骅港与上海港以及世界港口的联结越来越紧密,为河北的沿海区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也让企业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企业。希望通过进博会线上线下的展台,多了解来自全球的优质机械产品。”宋远通说。

“参加进博会,相关企业能够透过这个窗口,了解技术潮流,找准创新方向,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同时,河北也能结合自身发展蓝图,努力吸引优质外商投资项目,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北港口集团刚刚完成组建,承担起全省港口投资运营主体职能,对于重塑河北港口发展新优势,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开启河北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进博会能够给我们更多启迪。”河北港口集团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吸收进博会带来的先进理念,配套更多的业态,助力秦皇岛建成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升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针对因疫情很多企业无法到达进博会现场参加贸易对接的情况,11月6日起,我们在衡水、石家庄等地设立分会场,让企业通过‘云招展’实现线上对接,将对接会开到家门口。”河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近100家企业将通过线上对接形式,享受专业、精准的跨境撮合服务。河北中行还将为参会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从个人服务到公司金融,从结算服务到国际贸易,从汇率保值到贷款融资,第一时间为参会企业答疑解惑。(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