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22-11-07 06:58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要求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考验,始终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能不断增强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重大使命。

要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党管武装,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凝聚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完善巡视巡察制度,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要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提高各级干部执行力。要牢记“三个务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工作末端落实。要完善目标量化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善作善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