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产业优化、绿色安全、经营高效的农业强省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产业优化、绿色安全、经营高效的农业强省
2022-11-06 13:58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标对表国家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自身发展条件,我省正加速打造农业强省新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今天来看,建设产业优化、绿色安全、经营高效的农业强省。

冀时客户端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河北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刘宝岐:

我们要深入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把建设产业优化、绿色安全、经营高效的农业强省,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省农业农村系统认真研究谋划自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场景。提出,到2027年,河北农业驶入发展高速路——农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粮食产量跨上800亿斤新台阶;蔬菜保供能力和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全省蔬菜总量产达到5400万吨,设施蔬菜面积达到370万亩,建成京津最大的供应基地;生鲜乳产量突破700万吨大关,持续保持乳制品第一大省地位;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2.2万亿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实现全程机械化,种养业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刘宝岐:

着力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优化政策,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设施蔬菜、奶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逐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生产体系,全面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在2027年目标任务基础上,到2035年,河北农业全面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农业生产实现作业机械化、装备智能化;农产品供应丰富、质量安全,品牌高端,基本实现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农业主力军;水利化、机械化、设施化、数字化成为农业发展新动能,通过云联、物联、数联将数字力量注入农业全领域,完成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成为京津冀现代农业隆起带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刘宝岐: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瞄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目标任务,立足河北农业发展现状、把握发展方向,找准切入点、着力点、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务实重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