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反华举动,苏格兰反对

这个反华举动,苏格兰反对
2022-11-04 06:34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就在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汤姆·图根哈特放言“正在研究关闭孔子学院”一天后,苏格兰的大学联合机构就做出回应,要与这个反华政客“紧急”商谈,以确保孔子学院运作。

图根哈特的表态,是否意味着苏纳克要将竞选时提到的一些对华强硬措施付诸实施?

在爱丁堡的强烈反对和批评声中,在美欧反华舆论“不放心”的揣测中,这位英国新首相如何开启他的执政,如何处理对华关系,能否帮助英国尽快走出政经困局,再次成为焦点。

而他一旦“跑偏”,就不仅是惹恼苏格兰的事了。

1

苏格兰的大学要跟英国政府“紧急”商谈,以阻止关闭孔子学院的计划。

苏格兰《每日快报》2日用了这样一个大长标题,一口气把苏格兰大学界的态度和盘托出。标题中的“紧急”一词还特意用双引号突出,更加重了反对伦敦这种做法的意味。

Universities Scotland,苏格兰19所高等学府的联合代表机构,对这个态度表述得更清楚。

该机构发言人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审查,以确保孔子学院符合“学术自由和机构自主”要求。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要确保苏格兰境内的孔子学院保持正常运作:

Universities Scotland“将与苏格兰及英国政府亲密并紧急地合作”,以便为学院运作提供保证,同时了解英国政府高官涉及孔子学院的最新表态,到底有何“意图和依据”。

这个英国高官,是指新任安全事务国务大臣图根哈特。

前一天,这个恶名在外的反华鹰派在议会下院发言时,重申英国首相苏纳克竞选时的承诺,声称苏纳克认为孔子学院对英国不少大学的自由构成“威胁”,正研究关闭它们。

图根哈特说这番话时,就该预料到会在苏格兰遭遇强烈反弹。

英媒报道说,英国现在共有30家孔子学院,其中5家在苏格兰。对于伦敦方面“关闭孔子学院”的鼓噪,苏格兰从政府到学界不少人士,早就公开表明拒绝态度。

短短几天前,10月29日,苏爱丁堡大学校长马斐森接受《泰晤士报》采访,直言否认孔子学院是“安全威胁”的说法,强调它们主要是小型学院,只是涉及文化事务,不会对大学政策产生影响。

英国政府对苏格兰设立孔子学院也没有多少管辖权,马斐森补充说,这属于苏格兰政府的权责范围。

更早时候,今年8月,苏格兰教育部长萨默维尔也曾公开表示孔子学院“不是威胁”。

虽然苏格兰内部包括政界存在一些反对声,萨默维尔本人甚至因为支持孔子学院而受到攻击,但她仍然表示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只是语言和文化机构”,并非什么“国家安全风险”,或所谓“给了中国政府对苏格兰教育施加过度影响的机会”。

对于苏格兰的大学与伦敦硬杠,苏格兰地方政府还未做出特别直接的回应。

《泰晤士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倾向性明显,称苏格兰的大学们“为了保住北京的间谍机构而战”。

光是一个标题,就既抹黑攻击孔子学院,又站在伦敦的立场上挤兑了苏格兰。报道还称,在配合苏纳克“抵制中国渗透”的问题上,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字里行间暗示斯特金可能屈服。

但苏格兰每日快报则在2日报道一开头就附上斯特金的大幅照片,并在图释中明确写道:

斯特金一直以来都在“力排众议”支持孔子学院。

2

如果英国新首相要将这个想法强加给苏格兰政府呢?

马斐森校长在10月底受访时就明确说了,英国政府不能那样。教育属于“下放”到苏格兰地方政府的权力,这在英国“有着明确宪法规定”。

换句话说,英国首相如果来硬的,就可能涉及违宪。

但在图根哈特最新的议会发言后,苏纳克将在多大程度上把竞选时对华强硬的承诺付诸实施,再次引发关注。

在7月份与特拉斯竞逐保守党党魁期间,苏纳克曾称中国是英国国内和全球安全的“头号威胁”,并提出一系列所谓应对措施:

除了关闭孔子学院,“防止中国通过文化和语言项目的软实力传播”,还包括建立类似北约的国际同盟“应对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威胁”;扩大军情五处职能,帮助英国商界及大学“反击中国间谍活动”;还有研究禁止中国收购英国有战略价值的关键资产。

10月25日,英国“最短命首相”特拉斯辞职不久,再次披挂上阵并胜出的苏纳克正式就任英国首相。美媒当时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第一时间与苏纳克通话,“两人重点讨论了如何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

这让不少人猜测,苏纳克真要延续特拉斯步伐,在反华上与华盛顿紧密勾连。

一个“预兆”,就是新政府官员据报正在迅速制定一项针对孔子学院的禁令。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苏纳克就职当天就放出消息说,前首相特拉斯离任前曾告诉议员,说她已经下令准备就这个禁令开展咨询工作。刚刚上任的苏纳克,一上来就面临保守党内对华鹰派的直接压力,因此将继续这项工作,“以兑现当初的竞选承诺”。

但其他暂且不论,光是孔子学院禁令,还没出来就吃了闭门羹。

苏格兰的反对,不只是因为它因“脱英”诉求而跟英国政府长期以来的“离心”倾向,还因为与中国围绕孔子学院的合作,是苏格兰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的一项政绩。

过去十多年来,苏格兰政府一直积极通过与中方共同投资的方式,推动孔子学院在苏格兰几所主要大学落地。在相关努力下,当地与中国在留学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

英国媒体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苏格兰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之一。对华“教育出口”的收入,已经占到苏格兰主要大学收入的将近三分之一。

苏格兰政府有理由担心,如果被硬逼着以莫须有的“国家安全威胁”之名关闭孔子学院,有可能会影响当地与中国的这些合作。

那样一来,英国政府在苏格兰强推孔子学院禁令,就不仅涉及违宪了,还将加剧爱丁堡和当地“脱英”力量不满。

相关政治影响,伦敦方面也不能不掂量一下。

3

苏纳克过去在对华关系上的强硬态度“并不突出”。

报道他一上任就与拜登通话的一家美媒,用这样一个结尾影射对这个英国新首相“不放心”,并称“他在担任首相期间如何处理中国问题将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美欧一些媒体回忆,苏纳克的对华强硬表态“可能是被逼的”:

那些承诺是被竞选对手特拉斯指责对中俄“软弱无力”后作出的。但正如“中国议题”在选战期间热度未能持续,苏纳克当时没向特拉斯那样反复把相关政见当成卖点。

再往前看,他在担任财长时被认为是一个对华务实派。

甚至直到今年7月之前,苏纳克给外界留下的印象都还是“不太政治”。他曾主张英国有能力在确保国家安全和不违背人权等前提下,善用中国庞大的市场和资金,发展互惠经济关系。

这样一个苏纳克,让英国甚至西方阵营里的遏华势力们有所“疑虑”。

在反华遏华的扭曲氛围下,苏纳克的强硬是“真实想法”还是“随大流的政治表态”,一时难辨。但作为新首相的苏纳克应该清楚:

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英国的经济和财政难题。

毕竟,他是在特拉斯经济政策骤然溃败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因为在竞选时就预言并警告特拉斯大幅举债减税、增加支出等政策恐将引发严重通胀,还有多年来的财经专业背景,所以保守党和英国民众希望苏纳克能够帮助英国尽快平复政经乱局。

这种时刻,如果苏纳克“跑歪”,错把对华强硬当成接下来的执政资本,那就不只是惹恼苏格兰的事了:

他会逐渐把自己逼到一个根本无法动弹的角落。

图片来自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