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AI助力,杨浦“一网通办”让政务服务“好办、易办”丨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

数据赋能、AI助力,杨浦“一网通办”让政务服务“好办、易办”丨杨浦区“一网通办”四周年
2022-11-02 14:57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为了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优化区内营商环境,杨浦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转变,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围绕群众实际需求,推进复杂事项不再难办,杨浦选取一批企业群众办件高频、办理情形较为复杂的事项,进行“个性指南+智能申报”的“好办”优化,陆续上线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及入住申请”、“义务教育转学”等服务。

2022年,杨浦拓展涉企服务,上线“密室剧本杀剧本备案”“好办”服务。利用“AI+一网通办”智能化能力,通过建设智能化办理服务,须知在线提示、备案条件实时校验、材料自动化预审、线上电子签章签名、办事状态变更提醒等,优化 “密室剧本杀剧本备案”服务流程,实现传统面对面服务向全程网办的全面转变。

“真的很方便,省去了不少时间。”密室剧本杀经营者王女士说。通过登录“一网通办”网站线上申报,根据系统提示,王女士录入了企业基础信息,上传了备案剧本和视频材料等,系统后台便直接实现了自动对接,不一会儿便出具了“备案登记证明”。

“密室剧本杀剧本备案”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只要剧本不在“违规剧本库”内,上报材料符合格式要件,即可“无人工干预”完成备案,实现“秒”办理、“秒”发证,一键秒办、全程网办。

杨浦区“好办”服务着眼于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旨在实现全周期、精准化、穿透式的导引服务,通过优化简化申请表格线上填报功能,全面落实申请材料“两个免于提交” ,强化AI赋能推进智能预审,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