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藏在旅游消费劵中的消费密码

数读:藏在旅游消费劵中的消费密码
2022-10-30 16:00 人民数据 编辑:张振山

10月27日,海南向公众发放5300万元旅游消费劵,这是近日继山东、广州、重庆等地密集发放多类型消费券之后的又一地方举措,以期加速旅游消费市场回暖。消费券有很强的“乘数效应”,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大约可产生2-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人民数据研究院梳理相关数据,和大家一起透视藏在旅游消费劵中的消费密码。

1、旅游消费券对短期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以来,各地多次发放消费券。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数据,从消费券全网地域热度来看,广东、海南、浙江成为最爱旅游消费券的TOP3地区。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旅游产业强省也跻身前十。

图:旅游消费券全国地区关注度TOP10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文旅消费券对短期的旅游消费拉动作用明显。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首轮全省超1亿元消费券发放后,直接拉动社会消费15.6亿元,拉动系数12.1,拉动整体消费45亿元左右。国庆假期济南市发放的各类文旅惠民消费券中,群众已领取消费券7.38万张,用券金额209.56万元,直接带动文化旅游消费1042.15万元。同程旅行数据也显示,云南文旅消费券直接拉动云南文旅消费达到1∶4。去哪儿数据显示,第一期京郊住宿消费券的发放对周边产业带动杠杆效应达到1∶11。消费券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带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对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有一定积极作用。

2、旅游消费券在中西部地区拉动效果明显

截至7月初,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份发放了多领域消费券,其中文旅领域消费券补贴金额达数十亿元,涉及北京、云南、贵州、青海、浙江、海南、安徽、湖南、湖北、河南、西藏、山东、四川等多个省份。

图:2022年暑期文旅领域消费券补贴力度和场景

数据来源:央视网

数据显示,旅游增量效果提升最明显的地区为中西部地区,如云南、贵州、青海、湖北等地。今年4月25日-5月25日,云南文旅消费券发放期间,云南景区线上预订客流人次环比增长近五倍,火车票预订人次环比增长超四成,酒店间夜量环比增长近四成,共计曝光量超1.3亿。今年6月26日至7月中旬,贵州省旅游订单量超越了2021年与2019年同期,酒店订单金额较2019年增长135%,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300%;青海省文旅消费券活动上线第一周,青海旅游热度同比上涨136%,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13%,机票订单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逾七成水平;湖北消费券活动期间,湖北省内度假业务订单量增长228%,酒店、门票暑期预订量同比均实现100%恢复。

3、暑期为旅游消费券集中发放期

2022年三季度以来,北京、上海、贵州、江西等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政府补贴等方式,促进消费需求升级。进入10月份,多个城市启动新一轮消费券发放,覆盖汽车、旅游等多个领域,持续提升促消费效果。据上观新闻统计,有超8成的城市发放了相关的消费券。

图:全国17个主要一二线城市发放消费券的品类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上观)

数据统计时间:2022年5月下旬---8月5日

据人民数据研究院统计,2022以来,各省发放旅游消费劵的时间集中在暑假,近七成旅游消费券在此期间发放。各地通过消费劵的加持,有效促进暑期旅游市场的复苏。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暑期跨省游酒店占比有望过半;亲子游进入暑期预订高峰期,亲子酒店预订较疫前增长20%。

图:2022年以来各省发放旅游消费券时间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4、女性关注度高,中青年成用劵主力

百度指数显示,相较于男性,女性对于旅游消费券的关注更为积极,消费券效果在女性身上体现更为明显。青年是用券主力军,且中年人更易被消费券刺激消费。截至5月初,湖南、浙江、广州、武汉等50余省市区通过微信平台发放消费券,发放规模已超过100亿元,带动了9亿元的消费,其中40岁以上人群消费圈核销金额占51%。

图:微信电子消费券主力人群

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同程旅行调研显示,年轻的消费群体更倾向于使用消费券下单,合理消费和追求精致新潮玩法的理念,让他们对有趣的旅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领取消费券的人群来看,90后、00后的占比已超过60%,成为当前领券下单的主力军。其中,00后人群的占比已经超过80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后备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