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股份前三季净利大涨357%,销售和研发费用双双大降

新日股份前三季净利大涨357%,销售和研发费用双双大降
2022-10-28 16:0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0月27日晚间,新日股份披露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57.1%;每股收益为0.74元。

高增长的背后是业绩的回暖。回顾历年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率可以发现,新日股份在2021年曾遭遇业绩重创。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新日股份营业收入约34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归母净利润3310万,同比下降73.4%,是上市以来的最差业绩。

对于2021年业绩的下滑,新日股份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共享出行投放节奏变化影响,公司直销业务规模与原定计划相比,出现较大缺口,在公司生产能力、供应能力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为了扩大传统经销渠道的销量,公司在市场宣传、新品投放、技术研发、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大了资源投入。

在经过调整以后,今年的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均出现了下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2.17亿元,同比下降19.8%;研发费用为6775万元,同比下降24.9%。

尽管今年业绩有所回暖,前三季度营收增至41亿元,但仍不及2020年同期的43.56亿元。不过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快,与2020年同期相比,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营业成本方面,新日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成本为35.66亿元,同比增长21.6%,高于营业收入20.7%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0.7%。期间费用率为8.5%,较去年下降4.1%。

而在品牌方面,此前新日股份在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超高端智能锂电车”定位,以“科技化、智能化、年轻化”内涵来有效链接用户。在品牌传播方面,围绕用户年轻化,策划并传播汽车级锂电池保5年用10年核心诉求。

在“新国标”政策的催化影响下,锂电车市场前景广阔。招商证券认为,新日股份品牌差异化优势持续巩固,高端锂电布局领跑,公司销量增速将会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份额的快速提升,同时随着规模提升,规模效应带来的利润率改善趋势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