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记响亮的耳光”,这场争吵“暴露美国弱点”

“是一记响亮的耳光”,这场争吵“暴露美国弱点”
2022-10-25 05:48 参考消息 编辑:张梦非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与沙特的争吵暴露美国新战略弱点》的文章。文章认为,无论沙特是不是在挑起美国一个政党与另一个政党争斗,这样做都变得轻而易举。如果一个政党的敌手能够如此轻松地成为另一个政党的朋友,那说明美国出现了新的战略弱点,这个弱点将使它未来在世界舞台上让人觉得不可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领导人似乎注定会受到沙特阿拉伯出其不意的打击。美国感到惊骇的最新原因是,本月早些时候,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组成的“欧佩克+”机制决定大幅减产原油。这一决定引发美国不满。美国总统拜登的助手说,拜登计划“重新评估”两国的伙伴关系。

沙特和美国长达80年的盟友关系并非岌岌可危。两国在安全和稳定能源价格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这暂时会把它们捆绑在一起。然而,目前的这场争吵有所不同,部分原因在于它暴露了美国在世界事务中一个日渐明显的弱点。

▲资料图片:7月15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美国总统拜登(左二)同沙特国王萨勒曼(右二)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罗·康纳说:“这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康纳提出了一项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的议案。随着美国在能源方面变得可以自给自足,它对卷入中东事务失去了耐心,在国会议员们看来,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没有那么大意义了。

然而,目前似乎只有民主党人对沙特感到不安。共和党人则对拜登感到心烦。原因是沙特方面披露,拜登政府曾要求将石油减产推迟一个月。拜登政府官员坚称,他们是要求沙特方面等等看,看油价是否真的会下跌。但是,如果推迟减产,那也可以避免选民在中期选举投票前看到油价大幅上涨的危险。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来自纽约州的众议员爱丽丝·斯蒂芬尼克对《纽约邮报》记者说,寻求推迟石油减产是“(拜登)总统非常恶劣、不恰当和非法的行为”。她说,共和党人可能为此会采取行动弹劾拜登。

一些民主党人认为,沙特在玩弄政治手段,目的是让共和党人重新掌权。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沙特。

长期以来,中东一直是阴谋论的温床,美国也变成了阴谋论的沃土,但这并不意味着心存怀疑是错误的。或许每个人都在玩弄政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此次造访沙特,与其说让穆罕默德王储息怒了,倒不如说是激怒了他。但沙特有其自身的复杂利益,而且它或许不是在美国政治或乌克兰战争的背景下看待石油减产,而是基于自己昂贵的国内投资计划。

但似乎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沙特是不是在挑起美国一个政党与另一个政党争斗,这样做都变得轻而易举。如果一个政党的敌手能够如此轻松地成为另一个政党的朋友,那说明美国出现了新的战略弱点,这个弱点将使它未来在世界舞台上让人觉得不可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