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5亿,成立不到一年,这家自动驾驶芯片初创公司受关注

融资5亿,成立不到一年,这家自动驾驶芯片初创公司受关注
2022-10-24 17:0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0月24日,奕行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行智能”)宣布完成超过3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广汽资本领投、东方富海联合领投,越秀产业基金、国创中鼎等机构联合投资。今年2月,奕行智能曾宣布完成近2亿元天使轮融资,加上本轮融资,奕行智能已完成超5亿元的融资金额。

相关资料显示,奕行智能成立于2022年1月,是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商,拥有整建制的芯片软硬件团队,业务范围覆盖了自动驾驶算法及芯片应用、前后端实现、软件和工具链等领域。

目前,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普及与落地催生了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新机遇。诸如自动变道、自动超车、记忆泊车、代理泊车等L2++/L3功能算法复杂程度高、数据量丰富,越来越多车企希望将数据和算法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技术为核心,做出差异化的产品。这要求芯片厂商在满足L4算力需求和低成本的前提下,提供底层软硬件开放的平台,支撑车企更有效地利用数据进行算法的开发。

奕行智能创始人刘珲表示,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给了奕行智能在自动驾驶芯片行业的巨大机会,但是一颗成功的自动驾驶芯片的生命力并不来自于暴力的堆砌AI算力,而是应该能够根据客户的场景和算法做最均衡的适配,帮助客户以最便捷的方式来部署算法及应用,国内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在做精做细上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芯片设计仍需要面临AI算效提升、大SOC芯片复杂架构设计、先进工艺制程物理设计、安全性保障及可靠性设计以及软件工具链的完备性和易用性等挑战。对芯片公司人才团队的高性能芯片设计经验、AI运算单元的优化能力、芯片生产封装测试质量保障、软件工具链配套资源、安全设计经验能力等设置了很多道门槛。

因此,有着芯片和汽车行业背景的创始团队是投资人对奕行智能青睐有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方富海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副总监杨冠东表示,奕行智能核心创始团队主要为芯片和汽车行业背景老将,具有多颗大型计算和汽车芯片的设计及量产经验,且团队产品能力全面,覆盖芯片、算法、软件、车规等各方面,具有完整闭环能力,相信很快会为行业带来高性价比、富有支持力的优异产品。

此外,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表示,将整合广汽资本的产业赋能优势和奕行智能的中高算力芯片设计经验,从应用源头开始共同加速自动驾驶芯片国产化进程,提升车企在‘卡脖子’环节的自主可控,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