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邯郸市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挖文化潜力激发创新活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邯郸市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挖文化潜力激发创新活力
2022-10-23 14:2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连日来,邯郸市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深挖文化潜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擦亮邯郸文化名片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慧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双争”活动。同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传阵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邯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张海军表示,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率先垂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激发广大青年党员团员践行新时代党的伟大历史使命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成文说:“我们将组织开展好文艺宣讲活动,发挥优势,动员群艺馆、文艺院团等系统内广大文艺工作者创排一批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作品。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断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雪明说,市文联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深入挖掘邯郸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聚焦重大现实题材,策划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邯郸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市作协主席张俊萍表示,她将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创作态度,围绕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和先进典型的重大现实题材进行创作。广泛采撷人民生活,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用真情实感表现人民积极奋斗的精气神,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市作协还将抓好重点文学作品扶优、青年创作人才培新、服务基层文学帮扶和“文学大讲堂”等主题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和文学爱好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要牢记传承使命与责任;作为一名戏曲文艺工作者,更需用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市东风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苗文华表示,今后她将继续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一批非遗接班人,发扬大国工匠精神,让中国文化更加自信。同时,也让作品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进群众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做好红色景区的信心和决心。”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副馆长王翔翥表示,一定要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保护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张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