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2022-10-22 09:16 科技日报 编辑:白云峰

原标题:北斗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每天早上8点,浙江省遂昌县仙侠湖边都会有3台无人机准时起飞,分别沿预设路线开始水域巡检。4个小时左右,它们就能对17平方公里的仙侠湖完成95%水域面积的巡检工作。

“过去一年多,随着千寻位置北斗时空智能技术的引入,水域巡检执法变得更加高效。”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仙侠湖中队中队长王羽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遂昌县执法人员工作方式的改变,是北斗时空智能技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缩影。

仙侠湖是浙江省第三大水库,作为饮用水源,要求保持Ⅰ类水质。然而过去仙侠湖航道侵占严重,湖面存在大量违规养殖设施,水面污染反复出现。那时执法队每天派人驾船巡查,全队仅15人,完成主航道巡查要花费8小时以上,完成养殖区域巡检需一周左右,还有部分区域水域狭长,船只难以通行。

2020年4月,遂昌启动仙侠湖区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面整治行动,调集大量人力物力耗时3个月将湖面整治干净。之后,千寻位置为仙侠湖量身定制的时空智能立体水域智慧化巡检系统上线,助力当地在数字化治理上更进一步。

在全国范围内,重庆长寿、安徽铜陵、湖南长沙、浙江德清等多地已经部署城市级“北斗时空智能操作系统”,在城市监测、环境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地下空间智慧管网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快推进着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和乡村治理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十年来,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北斗系统将在2035年前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记者 付毅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