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表态

巴基斯坦表态
2022-10-20 06:14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本月5日决定自11月起大幅减产石油,引发美国不满。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表示声援沙特。

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所发声明部分内容的截图

据俄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当地时间18日发表声明称,“随着有关方面在‘欧佩克+’作出相关决定的背景下发表针对沙特的声明,巴基斯坦表示声援沙特领导层”。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资料图

声明还称,“巴基斯坦鼓励在接触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采取建设性的态度”。“我们重申我们与沙特之间长远、持久且如兄弟般的关系”。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欧佩克+”机制本月5日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美国《华尔街日报》先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报道,上述决定宣布前,美国政府官员曾要求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推迟一个月实施减产计划,但沙特方面予以“直截了当”拒绝。沙特外交部本月13日发表声明,证实美方的确曾向沙特方面“建议”推迟实施减产计划。声明说,沙特政府“在与美国政府持续协商过程中表明,所有经济分析都显示,如果按照这一建议将‘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推迟一个月实施,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声明发出不久,美方开始反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美方在协商过程中向沙特提供分析报告,指出大幅减产石油可能有损世界经济。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柯比“不同寻常地”对沙特说“重话”,指责沙特明知减产石油“可能增加俄罗斯收入并影响(对俄)制裁效果”却仍支持大幅减产,相当于为俄罗斯提供“精神和军事支持”。就美方指责沙特支持大幅减产是“站队”俄罗斯的说法,沙特外交部表示“完全反对”,坚称这一决定“纯粹出于经济考虑”。沙特外交部声明,大幅减产的决定是根据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共识,考虑供求平衡因素,目标在于抑制市场波动。美联社解读,沙特外交部针对美国发出上述“罕见的长篇幅”声明,显示两国关系紧张程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