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6岁,当上瑞典“部长”

她26岁,当上瑞典“部长”
2022-10-20 06:13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多家外媒媒体报道,一名出生于1995年,现年26岁的年轻女子,近日获得瑞典新任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任命,成为了他新一届的政府中负责气候和环境变化事务的大臣。

这位名叫罗米娜·普尔莫赫塔里(Romina Pourmokhtari,音译)的女孩,也由此成为了该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大臣(相当于国家级政府部长)。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普尔莫赫塔里并不是瑞典本土白人,而是来自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个伊朗裔的移民家庭。

(图为瑞典媒体对普尔莫赫塔里出任瑞典气候和环境部部长的报道)

从她的社交账号来看,她还是一个很喜欢社交、阅读和拍照、且相当时髦的年轻人。

(图片来自普尔莫赫塔里的社交账号)

有外媒介绍说,像她这样来自移民家庭的孩子当上瑞典政府的大臣并不奇怪,因为在瑞典总共1000万的人口中,有大约20%是外国移民,其中很多是从诸如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索马里等战乱不断的国家逃难而来。

瑞典本地媒体则对这名年仅26岁的95后成为政府部长感到有些意外,但并不是因为她的年龄,而是因为这名来自瑞典自由党,并曾在该党的青年机构担任过主席的女孩,此前曾多次批评过如今选她入阁的首相克里斯特松。比如她曾在2020年时发帖认为后者不该拉拢瑞典反移民的极右翼政治势力。

另外,这些外媒还在报道她的履历时,除了表示她很关心教育、多元文化融合以及女权等方面的议题外,还纷纷提到她曾在2020年时提出过要对肉类食品加税,称这样可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普尔莫赫塔里之所以会提出这样一个在我们看来有些“奇葩”的建议,是因为有环保组织宣称生产肉类食品时产生的温室气体“很多”,而且是生产素食类产品的两倍。

不过,虽然普尔莫赫塔里以26岁的年龄刷新了瑞典历史上最年轻大臣的记录,但20多岁的年轻人在瑞典当上大臣这件事,本身已经不新鲜了。早在2014年时,一位年仅27岁的女子就曾当上了瑞典负责高中、成年人教育以及职业培训事务的大臣——只不过这位年轻的部长在仅仅任职2年后,就因为酒驾不得不辞职。

而在世界范围内,26岁的普尔莫赫塔里也并不上世界上最年轻的大臣或国家级政府部长。从瑞典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个记录目前属于出生于1993年的阿联酋女子沙马·马兹鲁伊。她在2016年时以23岁的年龄成为了该国的负责年轻人事务的国务大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