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前三季归母净利超过去三年总和,海外市场或成新增长点

比亚迪前三季归母净利超过去三年总和,海外市场或成新增长点
2022-10-19 10:2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0月17日晚,比亚迪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5.05亿元至59.05亿元,同比增加333.60%至365.11%。

在业绩预告中,比亚迪表示,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此前三年总和

对于比亚迪来说,今年是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全力冲刺的一年。今年4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版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比亚迪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家宣布停售燃油车的汽车制造商。

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狂飙。据比亚迪产销快报,1至9月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118.5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8.05万辆,同比增长249.56%。相较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比亚迪今年燃油车的销量只有5000多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WechatIMG748.jpeg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统计,2019至2021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4亿元、42.34亿元和30.4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加272.48%至288.85%,已经超过去三年的归母净利润总和。

WechatIMG750.jpeg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5.05亿元至59.05亿元,同比增加333.60%至365.11%。而整个第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也是节节攀升,达54万辆。按9月超20万辆的销量计算,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或有望超60万辆,全年销量超180万辆。

WechatIMG749.jpeg

但毛利率或将成为比亚迪的隐忧。从过往年报来看,2020和2021年,比亚迪汽车相关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5.20%、17.39%。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16.30%,相对于去年反而下降了 1.73%。

安信证券表示,展望未来3-5年,三大要素有望持续驱动公司业绩高成长:1)品牌向上:从汉开始,公司一方面通过产品升级(众多定价20万以上的车型)实现品牌升级,另一方面通过精准营销、优质服务等措施实现品牌的持续向上。长期看,品牌的崛起有利于产品溢价的形成;2) 技术创新:不断的技术创新可使公司产品持续领先,也可降低现有产品成本,实现盈利的持续向上;3)规模效应:随着总量以及收入的扩张,单车折1日摊销、费用率有望持续下行,进而实现较高的盈利弹性,因此我们对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较为乐观。

加速“出海”进程,海外市场或贡献新增长点

销量持续攀升的同时,比亚迪也开始加速“出海”进程。

今年7月,比亚迪携元PLUS、海豚和海豹等三款电动车型,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今年9月,比亚迪与泰国工业地产开发商WHA Group达成购买工业用地协议,将在泰国东部地区罗勇府建造新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投资额达179亿泰铢。预计新工厂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年产能为15万辆。

WechatIMG751.jpeg

欧洲是另一个比亚迪着重发力的市场。今年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全面布局汽车强国云集的欧洲。

此次“入欧”的车型,包括比亚迪元PLUS、汉、唐等三款车型。其中,元PLUS德国预售价格为3.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汉和唐的德国预售价格为7.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比亚迪唐的价格与宝马X5在同一级别。

WechatIMG752.jpeg

10月17日,上述三款车型也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并在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多个国家开启交付。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新能源乘用车及配套服务。

日前,比亚迪还与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双方将共同推动全球汽车租赁市场的电动化转型。

据介绍,目前比亚迪的汽车出口主要集中在拉美、欧洲及亚太地区,其中,2022年新增出口至日本、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蒙古等国家。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

华西证券认为,出海定价彰显了公司的实力与底气,凭借新能源领域的深厚积淀(刀片电池、E平台 3.0等),产品力较欧系主流新能源更胜一筹,支撑起海外出口由价格驱动向产品驱动的升级。海外市场持续推进,有望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

银河证券表示,海外市场贡献新增长点,产品出海进展顺利。公司产品进入传统汽车强国市场,彰显公司海外市场影响力。9月公司海外销售乘用车7736辆,环比+51.92%,产品出海稳步推进。为公司明年销量带来新增长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