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一王子发出罕见警告,直指美国?

沙特一王子发出罕见警告,直指美国?
2022-10-19 06:19 观察者网 编辑:张梦非

在“欧佩克+”决定削减石油产量,美沙外交关系紧张时,一位沙特王子近日对西方发出激烈言辞。美媒分析称,虽然视频中未点名,但“矛头”似乎是指向美国。

近日,美国多名民主党议员呼吁对沙特“报复”甚至是“断交”。白宫11日回应称,拜登将重新审视美国与沙特关系。拜登本人也在11日的采访中告诉CNN,他认为是时候“重新审视”美国同沙特之间的关系了,并威胁沙特将面临一些“后果”。

北京时间10月18日,福克斯新闻网站发布头条新闻截图

据福克斯新闻10月17日报道,在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张的情况下,沙特王子沙兰(Saud al-Shaalan)发布视频,警告各国领导人“不要威胁沙特”。沙兰为某部落领袖,同时也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King Abdulaziz)的孙女婿。

10月15日,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沙兰用英语和法语发出警告:“任何挑战这个国家和这个王国存在的人。我们所有人都是‘圣战和殉道’的产物。”

“这就是我想对那些自认为可以威胁到我们的人传达的信息。”沙兰补充道。

截图自推特

福克斯新闻报道分析称,虽然视频中未点名美国,但鉴于这段视频是在美沙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发布的,所以沙特王子的“矛头”似乎是指向拜登。总部位于伦敦的中东新闻网站“Middle East Eye”10月16日报道则直言,这是沙特王子以“圣战和殉道”威胁西方。

一位沙特消息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上述沙特王子的言论并不代表政府的观点,此外他们很有可能会对这位王子发布的视频“采取行动”。

福克斯新闻称联系了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发言人,但还未收到回应。

10月5日,由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机制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此事引发了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一场激烈交锋。

考虑到美国总统拜登7月才刚结束“中东求油之行”,华盛顿普遍将此看作是沙特对其的“背后捅刀”。

当地时间13日,白宫国安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发布了一则措辞严厉的声明,再次指责沙特和欧佩克在10月5日做出的石油减产决定是为了帮助俄罗斯。

作为回应,沙特外交部13日发表写道,沙特政府看到了“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后各方发表的针对沙特的言论,将沙特的决定描述为“在国际冲突中站队,出于针对美国的政治动机”。沙特对这些“没有事实根据”的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有关减产的决定“是基于纯粹的经济考量,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此外声明还证实,美国曾向沙特方面“建议”推迟实施减产计划,遭到沙特拒绝。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16日报道,面对美国的胁迫与施压,沙特已表示坚持不作妥协,而包括多个海湾国家在内的许多“欧佩克+”成员国也纷纷发声,支持该组织的减产决定,称此举是为了保持石油市场的平衡与稳定,具有历史性意义。

此外,美国如何就“欧佩克+”减产作出回应也备受外界关注。10月1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 “总统不会贸然行动。”他介绍,潜在的选择包括重新审查对沙特的武器销售。

福克斯新闻10月17日称,美沙这种反反复复的紧张关系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长期安全联盟可能正处于分裂之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