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今年前三季度批准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同比下降41%

最高检:今年前三季度批准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同比下降41%
2022-10-16 16:06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10月15日,最高检发布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在刑事检察条线,刑事检察办案质量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0.3万人,同比下降41%;不捕28.1万人,同比上升0.1%,不捕率41.8%,同比增加12.2个百分点;共决定起诉102.5万人,同比下降19.6%;决定不起诉34.5万人,同比上升49.8%,不诉率25.2%,同比增加9.9个百分点。

在民事检察条线,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6万件,共提出监督意见1.1万件,其中提出抗诉328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162件,抗诉改变率90.3%,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72.7%;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1万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万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5万件,同比上升68.6%,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3.1万件,同比上升55.7%。

在行政检察条线,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4万件,其中向法院提出抗诉158件,法院再审改变82件,占同期审结数的87.3%,同比增加11.6个百分点;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5件,法院同期裁定再审144件,采纳率52.4%,同比增加24.3个百分点;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1万件,法院同期采纳1万件,采纳率95.6%,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7万件,法院同期采纳2.6万件,采纳率96.6%,同比增加11.6个百分点。

在公益诉讼检察条线,聚焦关键领域依法能动履职,公益诉讼监督效能凸显。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3万件,同比上升21%。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2.1万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13.2万件。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收回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1亿元;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4.5亿元;挽回、督促修复、清理林地、耕地、湿地、草原35.6万余亩。

通报还对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进行介绍。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51.5万件,同比上升3%。其中各级院检察长办理5.6万件,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45.9万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