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 数字赋能助力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湖北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 数字赋能助力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2022-10-15 16:56 新华社 编辑:张振山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对脱贫攻坚项目、乡村振兴项目、惠民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以数字赋能保障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大数据监督对151个惠民惠农项目进行“体检”

打开卫星影像图,从空中俯瞰大地,山川河流十分清晰。随着画面逐渐聚焦鄂北某市,只见广袤的高标准农田中冒出大片果园。

“基本农田中怎么会有果园?”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将农田建设数据和国土空间遥感实测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上报为基本农田的地方涉嫌存在耕地“非粮化”并享受相关补贴资金问题。该省纪委监委随即向当地交办问题线索,经查该情况属实,当地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追责处理并立即整改。

湖北省纪委监委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扶贫领域监督,按照“选定监督项目、设计比对规则、汇聚业务数据、数据清理规范、自动比对分析”五个环节推动研发大数据监察系统,通过数据交叉比对,从海量数据中精准查找疑点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查纠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以精准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该省纪委监委连续第8年在全省启动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对31个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先后对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151个惠民惠农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数据“体检”。

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推动健全制度机制

今年4月,赤壁市纪委监委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市相关部门在发放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金过程中违规改变救灾标准,导致15户居民少领取补助资金共计25500元。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该部门核对人员及资金明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将补助金补发到位。

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数据监督检查中,紧盯群众受益情况精准问效,并开展入户核查,保障每一条疑点问题落到实处。

监督推动下,湖北省委督促市、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统一开展核查业务培训,统一制定政策解读口径,统一方式步骤和质量标准,指导乡镇(街道)干部熟练掌握“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问题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五种方式进村入户实地核查,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针对大数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先后向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业务主管部门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完善惠民项目资金管理、审批、发放、实施等相关流程和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下,全省各级职能部门共健全制度机制2443个。

紧盯违规违纪问题精准问责,持续推进整改

湖北省纪委监委通过数据“碰撞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开展精准问责。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比对数据131.37亿条,追缴违规资金2.56亿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57人,取消违规享受政策待遇74.1万人。

去年8月,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时,宜城市纪委监委发现板桥店镇牌坊村居民张某已死亡3年,却仍享受高龄津贴,随后板桥店镇纪委组成专班核查。经查,该村有两位同名同姓的张某,均符合享受高龄津贴条件,其中一名已去世,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将两人搞混,导致误发补贴。最终,该镇纪委将误发的补贴追缴到位,并对相关人员作出批评教育处理。

湖北省纪委监委与财政、住建、民政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聚焦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等三类人员,严肃查处贪污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6类重点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惠民资金的“黑手”。

“大数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高效性、精准度以及后续查处通报的严肃性,对党员干部形成强大震慑,督促其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杨宏斌 王新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