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前总理称中国可以带来稳定,美国对盟友“特别忘恩负义”

这位前总理称中国可以带来稳定,美国对盟友“特别忘恩负义”
2022-10-14 06:1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天空新闻网澳大利亚版12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近日公开抨击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是“非法的”和“战略上的无稽之谈”,并呼吁澳大利亚退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

所谓的“四方安全对话”是一个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非正式论坛,被广泛视为“遏制中国的努力”。

对此,基廷周三晚上在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发表讲话时称,“四方安全对话”是“战略上的无稽之谈”,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不应该串通一气”,“试图遏制中国”。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 图源:美联社

基廷还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可以带来稳定,就像它在亚洲做的那样。

他在讲话中说:“在未来30年里,在从武汉到伊斯坦布尔之间的任何地方,都将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他认为,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霸权”时代已经过去,“20世纪属于美国,21世纪属于别的国家。”

“美国可以与中国合作管理世界。换句话说,由美国巩固包括俄罗斯到欧洲在内的大西洋区域,而在东方,稳定则是由中国来提供。”基廷补充说,“我认为,这种模式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因为中国人并没有试图推翻现存的体系。”

除了公开抨击“四方安全对话”外,这位澳大利亚前总理还在讲话中提到了“奥库斯”。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为澳方获得至少8艘核动力潜艇。“奥库斯”也导致澳大利亚撕毁与法国此前签订的价值900亿澳元的潜艇采购合同。时任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谴责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政府是“背后插刀”。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此前报道,美国的亚洲安全主管曾承认,“奥库斯”协议是为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而制定的。

在周三发表讲话时,基廷透露,自己曾建议澳大利亚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澳大利亚应该退出“奥库斯”,因为美国对忠诚的盟友“特别忘恩负义”,如果工党继续推进这一合作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将会是一场悲剧”。

因此,基廷认为,澳大利亚被美国“拿捏”是不明智的,并认为工党政府在支持继续推进“奥库斯”合作计划之前应该咨询他的意见。

“那天早上,我很早就听说了这个消息,我发表了一份声明,说我反对它,我认为它会损害我们的主权。”他说。

据报道,基廷于1991年至1996年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和工党领袖,曾是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阿尔巴内塞的资深党内同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