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变化看检察: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办案量上升47.8%

数据变化看检察:环资领域公益诉讼办案量上升47.8%
2022-10-13 19:00 学习强国 编辑:张振山

数据无言,但折射时代的浪花、记录奋进的足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数据变化看检察”系列报道,通过分析、解读四年多来的检察业务数据变化,展现近年来检察工作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成效。

数据概述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76862人,2021年较2018年上升33.5%;起诉涉扶贫领域犯罪31606人,2021年较2018年上升1.3倍;起诉涉及污染环境、走私洋垃圾、非法采矿等犯罪218805人,2021年较2018年上升15.6%,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2064件,2021年较2018年上升47.8%。

数据分析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决策部署在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检察机关主动适应大局、对接大局、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金融安全护航、为脱贫攻坚助力、为美丽中国添彩。

——从“讲政治”的高度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谋篇布局。最高检先后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会同生态环境部、原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出台《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文件,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2018年年底,最高检内设机构进行重塑性变革,成立了专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第四检察厅和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第八检察厅,随后各级检察机关也成立了相应的办案机构,通过加强金融、环保等领域业务培训,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办案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9月,最高检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一年来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办理了康美药业、康得新、獐子岛、北八道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金融犯罪案件。

——协同相关单位集中力量打赢攻坚战。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向中央有关部门制发“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加强行政监管,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同相关职能部门一道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数据点评

“国之大者”牢记心间

“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一段人生故事,每一个办案数字背后都可以看到司法者的不懈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认为,近年来检察办案数据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以及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可以说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过去,“三大攻坚战”在不断闯关夺隘中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赢得新的更大胜利!(检察日报李钰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