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不一样|10年间,深圳212项税费事项网上办理率超九成

圳不一样|10年间,深圳212项税费事项网上办理率超九成
2022-10-13 19:0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提到前海,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关键词便是深港澳企业创新发展的“梦工厂”。数据显示,2021年,这片只有120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755.7亿元,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而这个“创新沃土”,十年前还是一片泥泞滩涂。十年间,税收制度创新、“政策扩围”与前海“物理扩区”相伴而行,也成为深圳税收十年发展的一个侧影。

十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扎实有力的税收改革实践、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和“以数治税”的智慧税务体系,持续培育发展动能,减负松绑优化营商环境。十年间,212项税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办理率超过91%。深圳纳税服务水平有了根本性改变,实现了从“大厅排队”“窗口填单”到“云端办税”“指尖缴费”的跨越。

15.jpg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减负

前海腾飞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缩影。数据显示,深圳市场主体总量从2011年的不足100万户增长至2022年7月的383.5万户,10家企业形成世界500强“深圳军团”,29家企业上榜全国500强,25家企业入围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今年8月3日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入围世界500强的新晋企业。“对比亚迪来说,研发就是生命,新产品持续推出能带给企业强劲的竞争力。”比亚迪税务总监钱扬俊表示,“研发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21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政策,就为企业节省超20亿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比亚迪全集团累计收到留抵退税约37.32亿元。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做大做强之路走得更稳更坚定。”

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十年间,深圳市税务局以研发费用“清单式”管理等创新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2022年上半年为例,深圳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达766亿元,惠及100万户小微企业。

13.jpg

市场主体轻装简行,办税时间和排队等待时间均减少50%以上

在深圳,完成一次纳税申报需要多长时间,填多少张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只填了3个数据就一次性申报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相当方便!”在体验了“多税合一”的要素化纳税申报后,深圳前海鸿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俊文说道。

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十年间,办税环节更少、资料更简、时间更短。深圳市税务局用“四减”激活营商环境新气象:涉税业务报送资料减少40%左右,报送环节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和排队等待时间均减少50%以上,为企业松绑减负,不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跑出“深圳速度”。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十年间,深圳212项税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办理率超过91%,深圳纳税服务水平有了根本性改变,实现了从“大厅排队”“窗口填单”到“云端办税”“指尖缴费”的跨越。

2021年11月,深圳被列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2022年5月,深圳正式发布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政策。深圳市税务局率先落地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制定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管理办法,放宽跨境执业限制,并同步在深港政务服务领域推出“深港办税易”项目,共105项涉税服务可在港澳地区办理。十年间,深圳市税务局全力深化深港合作,目前已累计出台300多项税收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其中28项为全国首创。

12.jpg

政策“找”人,智能审批为人工审批提速约70%

不到2000平方公里土地,多达近400万户市场主体,面对庞大的管理服务对象,数字化转型是深圳市税务局的必由之路。这十年,依托“科技之都”的创新优势,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迈出“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的步伐,探索从“管户”到“管事”的智慧路径。

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从此深圳开始了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推广。短短4年间,深圳市税务局主导推进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国际标准。截至目前,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日均开票近7万张,覆盖零售、餐饮、交通、房地产、医疗、互联网等百余行业领域。

不仅如此,深圳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指标模型,快速精准地筛选出符合留抵退税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并向企业定向推送提醒信息。为突破传统“人管户”征管的低效,深圳市税务局全面铺开大数据建设,建立大数据分析团队,进行征管流程数字化再造,建成税收数据分析(情报管理)中心,构建起税源电子地图、风险指标分析体系、智能审批系统,退税机器人、个税申报云管家、出口退税人工智能模型等辅助工具不断更新上架。

截至2022年8月底,深圳市税务部门开发应用的智能审批模块已自动处理审批办件共192万份,占受理总量的27%。“智能审批打通了大数据平台和业务系统的数据通道,为人工审批提速约70%。”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荣辉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