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在整顿职场?报告显示超七成受访者权益受损时坚决说不

00后在整顿职场?报告显示超七成受访者权益受损时坚决说不
2022-10-13 19:00 南方都市报APP 编辑:张振山

00后真的在整顿职场吗?年轻人是不是上班摸鱼、加班摆烂?“数字游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打工人的新选择?以上问题或许可以从《2022年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中找到答案。

10月12日,《2022年雇佣关系趋势报告》在北京大学承泽园发布。报告显示,数字化、新兴职位总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以来,零工经济和线上娱乐职位数量扩大,元宇宙、剧本杀等新兴职业涌现。

其中,00后职场人的选择更加多元,其倾向于到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比例达32.3%,高于总体,但同时又有近10%的00后愿意从事自由职业,高于其他年龄段占比。此外,超7成00后表示想成为“数字游民”,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接受。

该报告基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智联招聘联合开展的企业与求职者调研,揭示了伴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产业升级、00后进入职场,一系列变化成为常态,就业形态和雇佣关系也正在经历深刻变革。

在创新创业中成长的“00后”。6月21日,两名00后大学生在调试创业团队新研发的自动种树机器人。新华社发

今年1-7月零工经济和线上娱乐职位数量翻两番

《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零工经济(快递、外卖等)和线上娱乐(直播、游戏等)相关职位数增长最为迅猛,今年1月至7月翻了两番。而元宇宙、剧本杀、整理收纳等新兴职业涌现,职位占比自疫情前约15%上升到疫情后的约20%。

1.jpg

报告发布人北京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李力行表示,新兴的数字化技术使得新兴职位大量涌现,也很大程度上赋能了弱势群体。他举例说,原来残疾人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但现在很多残疾人可以在家就能做一名云客服,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前面售卖家乡土特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低学历人群来说,数字化新兴职位提供了新的赚钱契机。

报告指出,明确写明学历要求为“初中及以下”或“高中”的职位在近两年迅速增多。与之相应,线上娱乐等零工经济职位在近两年也快速增加,而这些岗位不设学历门槛经验,使得更多低学历人群可以参与到数字化催生的新兴工作(如外卖、直播等)中来。从用人单位开出的薪酬中,IT/互联网技术开发职位薪酬最高,线上消费最低,线上娱乐和零工经济等职位有着较为可观的薪酬。

南都记者注意到,报告称,互联网相关行业职业占比在2021年经历了快速的增长,而在2022年则经历了大幅下降,这与互联网行业和在线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密切相关。

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胡佳胤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今年以来,教培行业、互联网行业的岗位经历了“断崖式”下降,零工经济承接了一部分人作为暂时的过渡性工作。“大厂、教培行业裁员后,失业的员工去哪儿了,接下来会投递什么样的工作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内容。”她说。

新行业为残疾人敲开就业之门。残疾人网络主播渭梅女在西安一家直播产业基地直播带货。 新华社发

超半数职场人正在兼职,逾七成00后想成为数字游民

你身边多少人在做兼职?也许比你想象的还要更普遍。报告显示,近年来,兼职、副业浪潮兴起。调研数据显示,超半数职场人正在从事兼职,这一比例在00后受访者中达到了54.5%,凭借教育、律师、金融、咨询、摄影等专业技术做兼职的00后占比最高,达到了15%,可见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已经实现了全职工作以外的专业技能变现。此外,社交博主、自营店店主等兼职工作备受年轻人欢迎。

而在疫情和数字化驱动下,“数字游民”诞生。这一群体完全靠互联网创造收入,同时工作时间和地点更加自由。调研数据显示,有近8成(76.4%)的00后愿意成为数字游民。

3.jpg

“跨界”也成为近年来求职行为的重要趋势。数字化时代,为个人提供了更多在线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机会,比如美妆、游戏、科技等领域的博主,职场人不再局限在固定区域、固定行业。

在胡佳胤看来,当代职场人尤其是年轻人有着多元化求职偏好,那就是“稳定”和“自由”共存。

报告称,在所有受访者中,超3成倾向于到国企/事业单位工作,在0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达到了32.3%,高于70后的15.5%、80后的27.3%、90后的30.1%,低于95后的37.6%,整体趋势呈现出,随着年龄层降低,对“稳定”的渴求度越高,与大众对年轻人“不爱稳定爱闯荡”的刻板印象不符。

4.jpg

与此同时,也有近10%的00后愿意从事自由职业,远高于70后的1.9%、80后的5%、90后的6%和95后的5.4%。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外企的00后占比仅4.7%,低于7.9%的整体水平。报告分析,受疫情和国际关系影响,一度风靡的“外企热”对于00后来说不“香”了。

“有人靠编求稳,有人从事自由职业,这并不是说大家什么都想要,而是恰恰反映出数字时代带来的多元化和复杂性。”胡佳胤说。

00后五险一金享受程度低,超七成受访者权益受损时坚决说不

前段时间,“00后整顿职场”成为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拒绝加班和996、一言不合就辞职、遇到不合理职场现象立马化身“仲裁侠”......初入职场的00后被贴上了“职场整顿者”的标签。

“00后真的在整顿职场吗?这是段子还是真实情况?”现场,面对这一提问,胡佳胤表示,所谓00后“整顿职场”,实际上他们并非为了整顿而整顿,而是对于职场平等、权益保护的要求更高。

一方面,调研数据显示,00后的五险一金享受程度较整体水平更低,落后于“前浪”。

其中,有59.1%的00后享受医疗保险,占比明显低于总体的76%;同时,仅40%的00后享有住房公积金,远低于总体的52.3%。除了基础的五险一金,00后其他福利的享受情况也不如其他年龄层的职场人,比如免费午餐、过节费或过节礼品、年终奖、带薪休假等福利均低于职场人总体水平。

5.jpg

另一方面,新一代的就业者特别是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对劳动保护的诉求更加强烈。报告称,对于劳动权益被侵害,更多的职场人会选择采取法律手段解决而非忍气吞声,排在首位的是“坚决反抗,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占比达到61.2%,其次是“搜集证据,向监管部门举报”,占比达39.1%。

6.jpg

年龄层越低的职场人反抗权益受侵害的态度越坚决。70.3%的00后会对劳动权益损害坚决说”不“,高于70后的42.7%、80后的46.3%、90后的52.1%、95后的59.7%。

7.jpg

李力行强调,数字经济和零工经济的发展趋势下,传统的人与公司组织相对应的固定劳动关系消解,带来诸多隐患,零工经济下的劳动保障问题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社会问题。

研究团队从智联职位数据的福利字段中提取了各个招聘职位为劳动者提供的具体保障,主要可氛围三类:配套相关(包吃包住、休假、旅游、健身房)、奖金相关(奖金、补贴、分红)、保障相关(五险一金、医疗保险、免费体检)。从整体看,几乎每一个招聘职位都会提供至少一项福利,其中提供五险一金的占比最高,约为60%,但逐年呈缓慢下降趋势。

“在劳动保障方面,职场人的需求和供给出现了不匹配,这一问题需要政策研究者、企业认真面对。”李力行说。

职场年轻人拒绝没有回报的付出,除薪资外也更在意价值感

年轻人是不是上班摸鱼、加班摆烂?调研数据表明,在加不加班的问题上,年轻人没有简单的“可以”或“不可以”。72.7%的00后表示“如果加班费合理就加班”,高于整体的63.9%。只有7.3%的00后选择“无论是否有加班费都会加班”,占比显著低于15.3%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年轻人拒绝没有回报的付出。

8.jpg

报告还称,能接受加班和“想躺平”并不完全矛盾。调研数据表明,近7成的00后偶尔会有“躺平”心态,高于70后的36.9%、80后的53.2%、90后的66.3%。想完全躺平的00后占比8%,高于总体的6.8%。

报告分析,年龄越低,职场人的“躺平”心态增强,不能简单归因于年轻人不能吃苦、耐受力差,而是当代年轻人对工作诉求呈现多元化——薪资、价值感、体验感等等,如果其中某一项没有得到满足,则更容易出现工作的倦怠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爱玉从社会学视角分析了年轻人的求职趋向。她认为“00后”成长在更好的经济条件下,所浸染的文化氛围更自由,这些因素造就了“00后”对待职场的心态。企业要关注到新生代的个性及特征,给予他们更多发挥自我价值的机会。

百强雇主揭晓,互联网行业依旧占比最高

除了《雇佣关系报告》,此次活动还发布了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由智联招聘于2005年发起,今年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哈佛商业评论》、HR公会等多家专业机构参与组织、评审,芝麻企业信用作为大数据支持机构参与活动。本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名企业达到93426家,再创历史新高。

9.jpg

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

受疫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报名企业中占比最高的是互联网/IT/电子/通信和制造行业,占比达到22%。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报名数量大幅增加,来自房地产/建筑、批发/零售/贸易、教育培训行业的报名企业占比下滑。

百强雇主入围企业中,互联网/IT/电子/通信行业有23家,依旧占比最高。其次,制造业、能源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的获奖企业共计25家,相比去年增加了9家,在入围企业中表现亮眼、涨势强劲。

从人才年龄结构来看,90后已经占据了职场的半壁江山,且在全国百强雇主企业中,90后的人才占比更高。此次评选将在职时长、跳槽可能性、职场目标作为企业的行为指标,而在这些尺度上,百强入围企业表现出较高的人才稳定性和归属感。

现场,北大国发院院长、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委会主席姚洋表示,现在影响年轻人求职就业选择的因素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在吸引人才方面,企业应该打破“唯学历论”、按需招聘,同时也要明确求职者的预期,实实在在地激发年轻人的热爱和主动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