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泰合作开发!“意义重大”

中俄泰合作开发!“意义重大”
2022-10-12 06:37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称,俄罗斯、中国和泰国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发出一种技术,可保护量子通信免受强光反向注入的攻击。通信专家项立刚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技术的进步对于一些有保密需求信息的传递意义重大。

通讯专家项立刚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俄罗斯国立研究型科技大学莫斯科钢铁和合金学院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表示,量子加密技术中密钥是以光子形式分发传送的,无法破解或复制。但这项技术的漏洞之一是强光反向注入,其结果可能会导致密钥泄露以及量子通信通道出现运行错误。而“击退”强光注入攻击试验取得成功,意味着已经建立针对此类进攻的可靠防护。

10月4日,2022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授予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美国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以表彰他们在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

2021年《6G研究白皮书》指出,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具有侦测窃听的能力,在下一代安全通信方面能够展现巨大的潜力。《中国日报》报道称,今年4月份,中国科学家成功实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

通信专家项立刚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和一般的通信模式相比,量子通信技术安全性要高出很多,在量子直接通信的模式下,只要出现攻击现象,就会自动中止,该项技术的进步对于一些有保密需求的机构意义重大。

“这项技术主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特别明显感觉,而电信运营商就会对此有需求。”项立刚进一步解释,“这是指在信息传递过程中,涉及国家机密或其他敏感信息等内容的保密问题。为了防止被窃听或信息截取,应该采取相应保密措施。”

项立刚表示,尽管当前量子通信技术取得一系列突破,但量子通信直接通信的模式还无法在实际中应用,但未来会有希望实现,“当前量子通信多是通过量子技术进行密钥管理和加密,而不是点对点的信息传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