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拭目以待,我相信苏格兰将会独立。”

“让我们拭目以待,我相信苏格兰将会独立。”
2022-10-11 06:35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路透社9日报道,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周日表示,她有信心在明年10月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最高法院将从11日开始就是否允许苏格兰政府在没有得到英国首相及其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举行公投一案进行审理。

妮古拉·斯特金 图源:外媒

在英国政府的批准下,苏格兰2014年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过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然而,苏格兰民族党认为,在那两年后英国决定“脱欧”,使情况有所改变。斯特金指出,在去年的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支持独立的政党得到了选民的支持,这些政党由此提出一项法案,寻求在2023年10月19日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

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斯特金被问及是否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她回答说:“是的,我相信那会发生。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法院怎么说。我相信苏格兰将会独立。”

斯特金承诺,如果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计划在最高法院被否决,在2024年举行的英国全国大选中,苏格兰民族党将只以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为其竞选纲领,使大选成为“事实上的公投”。她表示,那将是最后的手段。

斯特金说道,“那不是我青睐的选择。如果审议和决定这个问题的正确途径,也就是合法的宪法公投,受到了阻挠……选择就会很简单:要么我们在选举中向民众表明立场,要么我们放弃苏格兰的民主。我今天想非常清楚地表明,我永远、永远不会放弃苏格兰的民主。”

苏格兰历史上曾是一个独立王国,被英格兰占领和统治多年,直至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成大不列颠王国,但保留相对独立的法律体系。苏格兰地方政府和议会依据1998年出台的《苏格兰法》组建,依照法案中“第30条”规定的程序,涉及防务和移民政策等非下放权力领域的立法,苏格兰地方政府需向英国政府提出请求,获得授权。

去年5月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与苏格兰绿党议员达成权力共享协议。两党都承诺推动第二次独立公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