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涅槃新生系冷暖——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稳步推进(上)

喜迎二十大︱涅槃新生系冷暖——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稳步推进(上)
2022-10-11 06: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又到一年采暖季,万家冷暖到心头。

作为省、市生态环境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双重重点工程,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进展情况备受关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经过项目建设者昼夜奋战,目前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及相关配套供热工程工作进展顺利。

从1958年邯郸热电厂首期两台1.2万千瓦机组诞生,到如今50.4万千瓦超临界大机组落户东郊,清洁、高效的集中热源替代落后产能,不仅可以提高供热保障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城市规划布局,而且对于加快全市转型升级、稳定全省煤电规模,缓解新能源消纳压力,助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量的改变,更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是凤凰涅槃般的新生!

回首来路 光与火温暖陪伴

总有一些日子让人难以忘怀。1958年,邯郸热电厂(以下简称老厂)建成投产。

总有一些事情令人刻骨铭心。第一代邯电人用一双双布满老茧的大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分两期建成八台1.2万千瓦供热机组。

64年来,邯郸热电厂为无数邯郸家庭带来温暖,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力,为民生福祉立下了赫赫功勋。它见证着邯郸的发展,更承载了太多人的历史和记忆。

截至1985年,一条直径525毫米的管线向30个用热单位供热,供热面积49万平方米。

“七五”计划,老厂新建用热项目达到70个,三期工程2台2.5千万供热机组于1990年竣工投产。1997年至1999年,老厂建设两台20万千瓦供热机组,全厂装机容量达51万千瓦,净增工业用汽90吨,可供采暖450万平方米,取代市区工业及民用小锅炉45台,此举不但明显改善了大气污染状况,还满足了国民经济增长对电、热负荷的需求。

与此同时,我市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老厂原有供热能力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2003年,邯郸热电厂和河北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划转移交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管理。老厂启动五期工程,一台20万千瓦供热机组于2006年10月正式移交生产。2008年至2016年,老厂经历了从深度亏损到逐步减亏,从大幅减亏到扭亏为盈的艰难历程。2013年全市实施启动“蓝天保卫战”,三台22万千瓦机组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如期完成,圆满完成2015至2016年度采暖供热任务,向1000余万平方米的住宅提供优质环保高效热能576.2万吉焦。

时至今日,老厂依然在为我市能源供给不断付出。几代邯电人始终以一颗电力报国的赤子之心输送光与热,为全市发展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邯郸电力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代呼唤 “等容替代”新跨越

随着城区框架延伸,老厂所在区域也从城郊边缘日渐成为城市中心区域,周边居民小区、学校众多,尽管老厂先后进行了四期技术改造工程降低污染排放,但粉尘、噪音等污染备受诟病,升级搬迁势在必行!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2015年,市委、市政府规划采用“先建后关”的方式,启动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工作;2017年,市政府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2018年,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厂东部灰场土地收储资金全部到位;2019年,东郊一期项目工程建设移交完成,在1358天的工程基建期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三年完成一期机组建设,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供热量850万吉焦。

2020年,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二期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21年转入全面连续施工阶段。项目定址肥乡经济开发区,占地约355亩,项目总投资26.5亿元,这是河北省首个以“等容量”替代方式谋划推进的大型煤电项目,主要建设1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和1台15.4万千瓦民生采暖背压机组,总装机50.4万千瓦,分别配套1台1172吨/小时超临界直流煤粉锅炉和1台670吨/小时超高压自然循环煤粉锅炉,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高效除尘等环保超低排放装置。

进入2022年,我市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及相关配套供热工程建设强势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局工作专班在坚守安全、环保和质量底线的基础上,紧盯关键环节,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每日调度工程建设情况,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推动。“目前,老厂13号机组于2月25日与电网安全解列,正式关停退役,拟拆除设备基本完成拆除;12号机组于9月18日停运;11号机组已于8月25日停运,受国内电力供应形势影响和响应能源电力保供,目前临时启动运行供电。”市城管执法局计划处处长乔鹏表示,二期项目投产后,将完全替代现有的3台22万千瓦老式供热机组,承担1618万平方米的民生供暖任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红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