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共同承担本该是婚姻真义

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共同承担本该是婚姻真义
2022-10-09 06:52 极目新闻 编辑:张梦非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30年,海南省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综合水平取得实质性进展。规划提出,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据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本来是件促进两性平等,建设和谐幸福家庭的好事,但却引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争议。很多网友认为,共担家务本来就是应该的事情,为什么还需要倡导,难道之前都是默认女性独自承担吗?也有网友觉得,每个家庭有自己的分工,有些家庭结成之初就是“男主外女主内”,各司其职挺好的,这么说显得男人都不干活一样;更有人以“身边”为例,为男人正名,认为现在男人成为家务主力的家庭并不少,官方这么一倡导,反而激化矛盾。

这世上有那么多人,每个家庭的经营和相处方式都是参差百态,官方的规划当然不可能囊括所有情况。但既然海南出台了这样的规划,说明当地普遍存在一些家务劳动分配不均,两性家务劳动失衡的状况。评论区里也有不少当地人现身说法,说常常看到女的干活看孩子,男的闲逛喝茶,可见倡导一下共同分担家务,支持一下女性权益,并非没事找事。

这一写进规划的表态,更大的意义其实不在于干涉个体家庭家务劳动的分配问题,而在于正视家务劳动的价值,以及强化夫妻双方对家庭的共同责任感,在婚姻中营造互谅互爱,互相扶持的良好氛围。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如果婚姻中一方承担了更多的赚钱养家的职责,那么另一方就理应承担更多的家务职责,否则会制造新的不公平。但问题在于,现实生活中,赚钱养家的一方因为劳动在“明处”,往往更能主张自身的价值和权益,而同样繁重琐碎的家务劳动,却被隐藏于家庭内部,其价值往往被忽视,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如果家庭成员称自己是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那么其可能得到的评价往往是“很闲”“被人养”“不过就是做些家事”,相对于家务劳动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而言,这种偏见当然是不正确,不公平,需要被纠正的。

《民法典》明确肯定了家务劳动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顾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近年来已经有不少离婚案例中,一方对另一方支付了家务补偿款。

可见,不断地促进两性平等,让事实上在家庭中承担更多家务的一方,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既是家庭和睦美满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官方提出倡导,是为了持续推进,成风化人,整个规划中除了家务劳动,也提及了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责任,两性劳动报酬的公平化等等,虽然都是“老话”,但只要还没彻底做到,还没蔚然成风,多说几次也没有坏处。

所以,如果说有些家庭已经做到了合理分工,相互体谅,不用觉得被冒犯,请保持;如果说明显有一方承担得过多,却被当成理所当然,那么就需要顺应时代进步,改变观念。夫妻从古至今被视为“比翼鸟”“连理枝”,就是要共同沐浴阳光雨露,一起走过酷暑寒冬,共同承担,相互陪伴,本就应该是婚姻的真义。健康的婚姻生活,绝不应该只有单方面地付出和奉献,唯有一起分担,携手共行,才能幸福美满,长相厮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