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外长祝贺“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俄方回应

这国外长祝贺“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俄方回应
2022-10-09 06:27 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克里米亚大桥事件影响持续发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最新消息,针对爱沙尼亚外长雷因萨鲁发表“祝贺克里米亚大桥爆炸”言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做出回应,提到“犯罪逻辑”。


扎哈罗娃资料图

报道称,扎哈罗娃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先是发文称,“波兰通过该国前外长西科尔斯基就(‘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感谢美国。而爱沙尼亚外长雷因萨鲁针对克里米亚大桥采取行动向乌克兰特种部队表示祝贺”。

“谋杀、破坏、毁坏、挑衅和编造——犯罪逻辑把北约国家政权绑在一起,相互承担责任。”扎哈罗娃写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早前报道,在当天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起火事件后,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雷因萨鲁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祝贺”,他还推测称,此次事件背后是乌克兰特种部队。“毫无疑问,爱沙尼亚当然欢迎这个(事件),并向乌克兰特种部队表示祝贺,他们可能站在这一行动背后。”雷因萨鲁当时写道。

关于“北溪事件”和波兰前外长相关言论,瑞典电视台9月报道称,瑞典和丹麦的测量站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区域都记录了强烈的水下爆炸。在此背景下,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西科尔斯基9月27日在推特上发表5则与“北溪”管道相关的推文,直接将美国与该事件联系起来,引发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和多家俄媒关注,扎哈罗娃当时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西科尔斯基“感谢美国”帖子的截图,并问道“这是关于恐怖行为的正式声明吗?”而据“今日俄罗斯”(RT)9月29日报道,该媒体发现,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把这条推文删了,并发了一条新的推文,他在新推文中称:“很高兴,‘北溪’……瘫痪了。这对波兰有好处。希望丹麦的调查能找到肇事者。我自然会对谁有动机且有能力这么做,做出仅代表我自己的可行的假设。”

此前报道

俄媒:爱沙尼亚外长就克里米亚大桥事件向乌特种部队“表示祝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在当天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起火事件后,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雷因萨鲁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祝贺”,他还推测称,此次事件背后是乌克兰特种部队。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雷因萨鲁 资料图

报道称,雷因萨鲁写道,“毫无疑问,爱沙尼亚当然欢迎这个(事件),并向乌克兰特种部队表示祝贺,他们可能站在这一行动背后。”

此外,据卫星通讯社报道,雷因萨鲁还声称,基辅方面早就说过,克里米亚大桥可能是其打击目标。

据塔斯社8日援引克里米亚铁路部门的消息报道,当地时间早上6时(北京时间11时)左右,一列货运列车尾部的油罐车厢在驶过克里米亚大桥铁路桥时起火燃烧。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通报称,克里米亚大桥公路桥上一辆卡车发生爆炸,导致与公路桥并行的铁路桥上一货运列车上七个油罐被点燃;公路桥部分路段受损坍塌。而据俄新社8日最新报道,俄罗斯侦查委员会称,初步统计显示,克里米亚大桥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

该事件后,俄方迅速作出回应。综合俄新社、《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等多家俄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批评基辅方面对克里米亚大桥事故作出的反应。“基辅政权对民用基础设施遭破坏作出的反应,说明其具有恐怖主义本质。”扎哈罗娃当天在Telegram上写道。此外,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8日也表示,俄方对克里米亚大桥事件的回应必须是强硬的,但不一定是“迎头回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