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初心如磐党旗红——邯郸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综述

喜迎二十大︱初心如磐党旗红——邯郸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综述
2022-10-08 0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党旗猎猎,初心如磐。五年来,邯郸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推进邯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五年来,全市2.3万个基层党组织、55.6万名党员高举旗帜跟党走,处处迸发着凝心聚力共奋进的磅礴力量。

系统推进 搭建“四梁八柱”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市委在大调研基础上,着眼战略全局进行了系统谋划,印发了《邯郸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形成了“1+N”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先后开展了两轮以阵地建设、组织覆盖、基本制度落实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百日攻坚”,市、县财政拿出8000多万元进行奖补,新建和大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00多个,实现了阵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全部健全等目标。

2021年以来,着眼在全面小康新起点上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出台了《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的意见》,重点落实8个方面、28项任务,分三年时间抓好33件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在邯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鲜红的党旗始终指引方向,鼓舞人们阔步前行。

夯基固本 筑牢“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五年来,我市紧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这座飞速发展城市的稳固基石。

2020年,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社区治理短板,我市在完善社区规划设置、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加强网格化管理、提升党管物业水平等方面用力,全市共新建社区127个,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水平。深化城市党建“两委两网”机制,全市30个街道全部成立街道“大工委”;全市463个社区全部组建了社区“大党委”,同时健全党员管理网格和居民服务网络,提升服务居民水平。

2021年,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内容的“三基”建设年活动,将省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8个方面、81件事,实施专项考核和专题调度,各项任务全部完成。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5386个村、463个社区全部完成换届;基层基础工作不断进步,465个老旧小区、44个城中村实现改造提升,超额完成空气质量“退后十”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 促进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坚持抓住乡镇“龙头”,深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撤并711个设在乡镇和街道的派驻机构,全覆盖组建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队,下放115项审批服务事项、112项行政执法事项到乡镇街道,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

为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全面发挥乡镇党委在乡村振兴中的统领作用,2022年,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乡镇党委统领功能建设的意见》,以实施七项突破、提升七项功能为抓手,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全面提升乡镇党委统领乡村振兴功能。

围绕解决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行乡镇党委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农村优秀青年系统化管理“四化管理”。在乡镇党委书记星级化管理上,每年进行星级评定,对获星数量多的乡镇党委书记,在表彰奖励、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几年来,共评出十星及以上乡镇党委书记59人。

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为乡村干部队伍注入生机与活力。村“两委”班子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关心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办实事1.4万件,中央电视台予以报道。我市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典型经验。

全面从严治党 擦亮“巡察利剑”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今年5月,中央巡视办召开“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总结视频会议。中央巡视办通过制度汇编的方式对7个试点市探索形成的90项制度成果在全国进行推广,其中邯郸市17项,位列第一。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扎实工作的支撑——

市委统筹各级党委力量,通过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巡察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清单、建立市县党委常委包联责任制等方式,形成了巡察工作“大合唱”的局面。

分行业建立“四张清单”,即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学校、企业,并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初步形成巡察监督清单。

进一步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深化巡察机构与其他单位协作配合机制,创新建立巡察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贯通机制,推动构建立体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

积极探索成立乡镇(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力量,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242个乡镇(街道)各配备了一名巡察专员和一名巡察专干,有效破解了基层巡察力量匮乏和整改不力等难题,在全国首开先河。

五年来,我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巡察办组织开展了13轮对15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14个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开展治理华北“大漏斗”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去产能”、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巡察……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市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定力。

展望新征程,邯郸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邯郸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历史进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程益聪 冀晋萌

相关阅读